-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两学一做

 
“讲好华师故事”之“化学人讲故事”系列活动拉开序幕——生命不息,科研不止
发布时间:2018-12-04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熊书山 张倩 12月3日上午,由化学学院退休教师廖展如教授主讲的“讲好华师故事”主题宣讲教育活动在逸夫化学楼四楼资料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通过化学人讲述化学故事的形式,旨在响应学校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传承校园文化、弘扬华师精神,传递学院文化和育人精神。化学学院2018级学生代表蔡争、张婷婷、陈淼红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交流伊始,廖老师回顾自己的青春时代,分享了高中以及大学的求学经历,她始终秉承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学习态度。当谈及读书的习惯时,嗜书如命的她说道:“我一日不读书便浑身难受。”廖老师喜爱读书,也常读杂志,日日读书的习惯坚持至今,一刻不曾懈怠。

紧接着,当在座同学们对廖老师如何走上了科研之路感到疑惑时,她娓娓道来大学毕业后的人生历程。廖展如老师于1963年大学本科毕业,在人生的岔路口,三十六岁的她重拾英语,自1986年历经整整三年的时间才正式成为副教授。正是在这三年的时光里,廖展如老师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工作规划,在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后,她最终踏上了科研之路。廖展如老师表示,这个决定改变了她的一生,没有科研就没有讲课的内容,只有自己不断创造知识,才能给课堂提供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若她不参加科研,就会感到空虚,觉得自己不完整。

随后,廖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她的教学历程和科研经历。廖老师用“坎坷”二字总结了自己的教研之路。她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教学和科研找到完美平衡,可谓难上加难。但廖老师不但在教学方面尽职尽责地教书育人,与学生亦师亦友,而且在科研上,她呕心沥血地做实验,曾两次荣获省级科研一等奖。当同学们为廖展如老师喝彩时,她也只是云淡风轻地说道:“做科研就是为了科研,我不愿意为了这样那样的奖项而去搞科研。有人说我清高,其实我只是务实。”廖老师十几年如一日地辛勤付出,真正做到了教育科研两肩挑。

精彩纷呈的宣讲教育活动随着廖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与老伴的一次有趣对话拉下了帷幕。廖展如老师幽默地打趣道:“我家老头子说,叫我别去搞什么农业,影响因素多且复杂,但我却认为农业可以真正地发展国民经济,这是意义重大的一件事。”

活动结束后,2018级学生代表蔡争感叹道:“能参加这次分享活动,我倍感荣幸,廖老师可谓真正的大家,她对科研的执着和热情让我感触很深。她的宣讲不但对我们18级的新生都有着重大的指导作用,而且对全校学生均意义匪浅廖老师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