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7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改革攻坚的背景下,深入研究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推进高校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2019年度,校团委将继续以青年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关注青年、贴近青年、走进青年为原则,开展课题调研工作,力争形成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团学工作发展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现将本年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1.“五育(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育)人才培养体系下华师共青团的改革和发展研究。(可围绕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研究,也可整体研究)

2.新时代高校团学组织育人研究。(组织育人主体可包括共青团、学联、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某类和某个社团、学生团体等)

二、工作流程

(一)课题申报

    有意申报课题的师生须以学院或校级学生组织为单位,参照《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管理办法》(附件1),结合研究兴趣或本单位的实际工作需要,认真填写《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申报书》(附件2),并将申报书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320日11:00前将纸质版交至化学楼302马莹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67987620@qq.com

(二)评审立项

    校团委根据立项课题的研究价值、应用价值、可行性和创新性,参考学院(校级学生组织)推荐意见,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最终于329日左右确定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予以不同额度的资金支持:重大项目资助金额为5000元,重点项目资助金额为2000元,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为500元。

(三)项目实施

    20194月至201911月下旬为项目实施阶段,各课题组应根据《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调研课题立项管理办法》及华大青年网的通知组织课题调研的相关工作。

(四)中期成果验收及中后期进展情况汇报

    20199月,校团委将组织课题研究的中期成果验收及中后期进展答辩会,对未通过中期成果验收及中后期进展情况汇报的课题取消资助并取消结题评奖资格。

(五)结题评奖

201912月,各课题组将调研成果上报校团委,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定并评出奖项,并根据相应评定等级予以一定奖励,评定的标准将参考最终成果的公开发表情况,其中《大学生学报》被视为公开发表刊物。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希望各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以此次课题申报为契机,认真研究当前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及所面临的问题,并组织好申报工作,校团委、校青年研究中心在课题结题后将视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

(二)认真调查,务求实效

立项课题应以青年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包括新时代下团员青年所面临的学习、就业、情感、思想观念以及其他与青年密切相关的问题,立项课题要切实为我校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服务。校团委鼓励广大师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院系特点自主选题,彰显专业特色。各课题组要注意理论研究和实证调研相结合,有的放矢地开展研究活动,提高调研工作的创新性、科学性、实效性。申报项目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

(三)保质保量,注重转化

各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要研究与应用相结合,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加强对共青团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的宣传、转化、应用。对于优秀课题组,各单位要注重指导和资助,校团委将结合各课题组结题情况择优推荐其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成果将考虑公开发表或汇集出版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