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工会工作

 
兢兢业业,安全第一——记化学学院实验员孙仁强
发布时间:2018-12-19 点击率:


 

(化学学院工会 通讯员 彭浩 王浩)新化学楼本学期投入使用,在新楼实验室的布置过程中,负责实验室安全与废液清理的孙仁强老师付出了许多。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加安全卫生的实验环境,孙老师在实验楼中恪尽职守,默默付出。

孙老师的主要职责有三项,一是负责实验室的安全检查与监督,包括本科生与研究生在实验室的穿着和操作规范,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保障等。二是负责实验室硬件设施与仪器设备的安全维护。最后,也是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实验室废液的回收与处理。包括检查、登记、储存、分类、造册、与环保局和废液处理企业交接等。

 

废液回收工作又脏又危险,在处理过程中困难重重,最主要的是在时间上不固定,由于国家规定废液运输车辆只能在晚上行驶,实验室废液的装车等工作也只能安排在夜里进行,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情。另外,如有发生恶劣天气等不可抗因素,也必须克服。比如在最近一次的废液回收时,下着大雨,孙老师在夜里冒雨完成了实验室废液的清理,工作十分辛苦。

 

关于安全问题,孙老师提到,化学废液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因此需要严格分类装瓶,贴上特制标签,绝对不能随意混合。并且在装车前要逐一检查是否有胀气现象发生,并且用扳手逐一拧紧。

当问到如何克服这些安全问题时,孙老师用了八个字来回答——“克服困难,不怕牺牲”。他提到,实验室是化学学科的重中之重,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让学生们有一个安全而清洁的实验环境。孙老师已经年近五十,看待学生就像看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能从细节上减轻学生的负担,保障学生的安全。

 

当提到实验的安全问题时,孙老师用了一句话来形容:“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但目前大部分学生的实验安全意识都不强,主要是因为不注意细节,不考虑后果。孙老师强调需要严格遵循实验安全规范。他说,“父母送你们过来上大学,我们要安安全全把你们送出大学”。

在安全监督与管理方面,孙老师提出了“以生为本”的观点。他认为,学生不愿意戴护目镜之类的安全用具,很大一部分原因确实是这些安全用具不合适,戴着不舒服。要从细节出发让实验安全不再成为学生的负担。另外,要通过安全教育等方式让大家意识到,实验室安全是需求而不是要求。

最后,孙老师谈到了自己对于这份工作的感想。

他不无感慨地说,自己可能是最后一批为学生服务的实验员,他必须把好最后这一关,站好最后这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