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化学学院学生谈心谈话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9-04-18 点击率: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落实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我院积极推动学风建设工作,并积极落实“五个必谈”教育效果,现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我院学生谈心谈话指导意见如下:

一、谈心谈话主体

    学院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

二、谈心谈话对象

    各年级辅导员所带相应年级学生

    各班级班主任所带相应班级学生

三、谈心谈话形式

    根据谈话的主题和需要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灵活形式。

四、谈心谈话参考内容

“五个必谈”:

一是谈亲情,和父母亲的关系怎么样。

二是谈学业,是否有挂科,挂了几科。

三是谈就业,是否找到工作,能否顺利到单位报到。

四是谈感情,谈恋爱没有,感情如何,毕业时候是否分手,分手是否能承受。

五是谈交往,是否有不良交往,有没有校园贷之类的东西?有没有卷入到一些非法行动? 

五、谈心谈话要求

    1.根据“五个必谈”的内容,结合谈话实际有侧重点开展谈心谈话,将时间、地点、对象及内容等整理记录在册。

    2.每学期内,辅导员和班主任与每位学生谈心谈话至少1次,做到全员覆盖;与重点关注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至少1次。

    3.谈心谈话注意相应技术和技巧的应用。

附件:心理咨询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应用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19年4月5日

 

附件

心理咨询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应用

 

谈心谈话是新时期解决学生思想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也是每个辅导员和班主任必须练就的一项基本功。

一、倾听技术

倾听是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的第一步,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基本要求。倾听既是为了充分地了解情况,也是为了让学生在比较宽松的氛围下诉说自己对学习、生活和家庭的不满或烦恼,从而在情绪上得以宣泄。

倾听不仅是用耳朵去听,更重要的是用心去听,设身处地的去感受。不但要听懂谈话对象通过语言、行为表达出来的东西,还要听出学生在交谈中省略或没有表达的内容。正确的倾听要求老师以机警和通情达理的态度,细心地注意谈话对象的一言一行,注意对方表达自己思想的方式,谈论自己及与他人关系时的态度。还要注意学生在叙述时的犹豫停顿、语调变化以及伴随出现的表情、姿势、动作等。

例如学生说到自己考试不及格时可能有这样几种表达方法:①考试不及格;②我考试不及格;③老师给我考试不及格;④真倒霉,考试没及格。从这些不同的表述中,老师可以体察谈话对象对考试失败的归因及态度。第一句是对事件的客观描述;第二句,谈话对象把考试不及格归因于自己,可能是好自省、易自卑的个性。第三句,学生潜意识地认为是老师不对,故意让他不及格,这种人可能属于易推诿、有攻击性的个性。第四句则有宿命论色彩。所以,谈话对象描述人和事所使用的词语或结构,有时往往比事件本身更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特点。

善于倾听,不仅在于听,还要有参与,有适当的反应。反应可以是言语性的,也可以是非言语性的。反应的目的既是为了向谈话对象传达老师的态度,鼓励他叙述,同时也是为了澄清问题,促进老师对谈话对象的深入理解。一般说来对学生述说的内容不要表现出惊讶、厌恶、奇怪或过分激动、气愤等神态,而应予以充分的尊重和接纳,可以适当地给予呼应:“我能理解为什么同学叫你绰号时你那么生气,换了别人也可能会有如此反应。”

 

二、具体化技术

在心理咨询中,具体化技术是协助来访者清楚、准确地表达他们的观点、所用的概念、所体验到的情感以及所经历的事件时所采用的技术。这一技术在谈心谈话中可以借鉴。在与学生谈话时,有的学生通过谈话,解开了思想疙瘩,焕发了青春热情;有的学生却反而因谈话加重了思想负担,甚至产生“顶撞”老师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以下两种原因造成的。

第一是问题模糊。有些学生谈到自己的问题时往往使用一些含糊的、具有普遍性的字眼,如“我烦死了”、“非常没意思”等。因此,在谈话中,老师的一项任务就是要设法使这种模糊的情绪具体、清晰,具体化技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如:
老师:你转到我们班后,对集体活动表现得不怎么积极,能告诉我原因吗?
学生:我来自偏远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我感到自卑。
老师:还有呢?
学生:我到班里一年了,成绩总是10多名以外,看到比我优秀的同学,我感到自卑。
老师:我们班有多少同学?

学生:41人。
老师:还有什么让你自卑的?

学生:好像就这些。
老师:你想想,我们班有多少人来自农村,在中国又有多少人的父母是农民,这些人都自卑了吗?我们班大多数同学的成绩都不如你,难道都要抬不起头么?你想想看。
学生:我一直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仔细想想,特别是经您这么一说,才感到确实没什么。一直以来我都没有认真地寻找过原因,反而总被自卑情绪、自卑观念所困扰,看来我是错了。

这一实例说明,有些学生自我判断和结论往往来源于具体的事件,由于不合理的、歪曲的推理,一件事变成了一种负面的观念或情绪,而这种情绪对人的影响往往是很大的。

第二是过分概括化。在校园生活中,引起学生对学校、老师和同学不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分概括,以偏概全,从个别事件得出一般性结论,把对事件的看法发展到对某人的看法,把“有时”演变为“经常”,把“过去”扩大到“现在”和“未来”。这时特别需要运用具体化技术去澄清。例如,老师问来访者:“你总说班级不团结,同学之间尔虞我诈,是谁对你不好?哪些事情上对你不好?你能给我举个例子吗?”通过举例,老师发现原来是有几个同学喜欢开他玩笑,弄得他很难堪。此外,他在班里一个知心朋友也没有。通过具体化技术,老师发现根源在于过分概括化思维,一是把个别人扩大到全班;二是把玩笑当真,从而影响了他对同学和班级的看法,进而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出现抑郁、冷漠、不信任等心理。

老师了解了事情真相后,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如上例,可以对该生的不合理认知方式进行调整,用合理的事实代替不合理想象,而不要像一般做思想政治工作那样,空讲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和班级团结友爱等等。

 

三、通情达理技术

通情达理技术被国内外心理咨询家公认为最关键的咨询技巧。在国内,通情达理技术有时候被称为移情、共情、同感心、同理心等等。通情达理技术包括两个方面,即通情技术和达理技术。“通情”是指设身处地,进入来访者的内心世界,了解来访者真实的想法。“达理”是指用理性思考去回答来访者的问题——是什么,怎么样和怎么办。

在谈心谈话中,通情达理可以达到三个方面的目的:一是借助谈话对象的谈话内容和言谈举止,深入对方内心去体验他的情绪和想法;二是借助知识和经验,把握谈话对象的体验和学校管理因素、谈话对象个人因素、社会因素之间的联系,以便更好地理解谈话对象反映的问题实质;三是运用谈话技巧,把自己的真诚理解和关于学习、生活、交友和做人等方面的建议或措施传达给对方,以影响对方并获得反馈。对于谈话的学生来说,老师的通情达理使得他感到被接纳,并更多地了解了自我,从而心情愉快。通情达理对于那些迫切需要获得理解和关怀的学生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例如,有位学生在是否转学问题上犹豫不定,说:“爸爸要去上海工作,我从没离开过北京,周围又有很多好朋友,可现在一下子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人生地疏,我很烦恼。”如果老师回答:“上海好地方啊,多少人想去都没机会呢。”这是忽视谈话学生的感情,不合情理的语言。如果老师回答:“你这么聪明能干,你会适应上海的学校的。”这样的回答是隔靴搔痒,没能降低谈话对象内心的担忧。如果老师回答:“我们每个人总有一天要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这没什么了不起。”这像是一种评判,高高在上,完全不顾谈话学生的情绪。如果老师回答:“要转学到外地念书是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要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种回答对谈话对象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但后半句空洞。上述种种回答都存在一些欠缺,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与谈话学生的心理沟通。而比较好的回答可以是:“你以前没有这种经历,现在一下子要到外地去,并要在生活和学习上很快适应是很不容易的,我能理解你心里的不踏实。现在让我们来分析一下究竟会遇到哪些问题,你有什么优势,针对这些问题你可以怎么来应对,然后你再来做决定,如何?”这样的谈话,学生会感到自己被理解、尊重、接纳,双方良好的沟通关系就建立起来了。

心理咨询技术在谈心谈话工作中的应用远不止以上几种,总的来说,应用心理咨询技术,能提高老师谈话的效率和水平,提高谈话对象的满意度。老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谈话水平,使师生对话成为学生前进道路上欢快的乐声、避免误入禁区的警哨、驱除苦闷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