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创新创业

 
基于网络社交平台的青年思想动态调查中遇到的困难
发布时间:2017-05-30 点击率:

 作者:马莹     化学学院本科2015级辅导员 

现在社会中的大学生大多数时间都会用在网络社交中,网络社交平台对于学生的生活和思想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QQ空间平台是一个大学生常用的的网络互动平台,在该平台上大学生会发布平时的生活动态和思想动态,根据每个学生的年级,发布的时间和发布的内容种类,可以分析出在某个时间点或者时间段不同的学生或群体不一样的思想动态,根据这些动态,可以掌握学生思想的主要潮流和个别学生的思想波动,从而更好的进行危机的干预。


  本次项目的立项是基于本人在平时工作中发现在校本科生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QQ空间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内容包括各职能部门的相关通知,通常都能非常迅速的从QQ空间获取,因此,QQ空间是一个学生主要的主动获取信息的平台,使用率远大于微博和微信。除了获取信息,学生还乐于在QQ空间分享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还有与好友间的互动,在一些小的互动细节中,可以很好的进行危机干预等工作,可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助,可以从学生空间侧面了解学生,在我们平时看不到的地方知道学生的行为及思想动态。因此,了解学生空间规律是非常有意义的,于是才有了这一次的立项,拟通过数据分析,找到学生QQ空间的使用规律,既可以很好的与学生在QQ空间进行互动,也可以适当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项目进行之初,原本的计划是逐条分析学生空间内容,后发现,该形式困难较大,首先是因为权限问题无法精确捕获学生空间内容,其次,在获取内容后,分析起来困难较大,样本分类非常模糊,无法从空间的实际内容中获得相应的数据,工作量过大,再者空间内容每天都在更新,战线过长也不实际。于是就改变了方法,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发布相关题目,利用学生自己的回答来收集数据,由于是匿名填表,所以可以较高的保证准确性,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调查的方式填写问卷,再将问卷收集起来,对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在设计调查问卷的时候,遇到一些麻烦,起初是设计的题目选项不足以完成全方位的调研,题目过于单一,再者可选择的答案并未囊括所有方面,无效的数据较多。后经过调整,完善了调查问卷。


  在整理数据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麻烦,有的题目得到的答案有相互交叉的情况,产生了干扰数据,不过再筛选了以后改善了情况。但是由于收集起来的数据较为复杂,分析起来有难度,故进展缓慢,在数据收集起来,要花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进行整理。但是只要有了数据,总体来说还是可以完成立项研究的。


  本次总结不足有以下几个方面:1、项目设计方面过于理想化,没有从实际角度出发。2、调查问卷反复改增加了工作量。3、没有提前了解数据分析的难度导致进度艰难。总体来说,进度还是比较顺利的,期间出现的问题也都是可以解决的,在团队的合作之下,顺利解决了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