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校友战疫丨化学学院90届校友黄楚华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9 点击率:

 

人物简介:黄楚华,男,1990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现任武汉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就职于广州军区后勤部武汉供血站、武汉华龙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兼任“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生物多肽糖尿病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先后被评为:广州军后勤部武汉企业管理局“先进个人”、武汉市东西湖区第一届“劳动模范”、东西湖区“先进科技工作者”。黄楚华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不忘母校“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始终保持一颗担当、奉献、无私的心,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一、勇于担当,向社会捐赠防疫药品

2020年春节期间,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黄楚华无时无刻不关心疫情的发展情况,并对武汉当前疫情发展感到纠心,总觉得应该做点什么。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在社会有需要的情况下,也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他所在公司生产的更昔洛韦氯化钠注射液为抗病毒新药,注射用胸腺五肽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这两种药品能较好地治疗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当即向公司董事长请示向社会捐赠药品,经同意后,多方联系有关部门,组织员工到公司装货捐赠。因春节期间员工均已返乡过年,加上武汉封城,有关人员到岗协助处理捐赠事宜存在困难,于是他就亲自开车冒着风险一个一个将分散在武汉不同区域人员接到公司。尽管如此,也只能接到寥寥数人,人员极为紧张,于是他就动员自己的女儿黄颖泽(我校美术学院2016级学生)一起到公司帮忙清点货物。人手不足他就亲自与员工一起将捐赠物资搬运装车;货车司机不能返岗,自己就亲自驾车,与员工一起将物资送到有关单位;午餐不能解决,他就与大家一起吃方便面;捐赠物资数量多,他就多次往返公司与捐赠接受单位。

捐赠图片6

(黄楚华组织人员向社会捐赠药品)

在他的组织与带领下,公司先后向武汉市东西湖区防疫指挥部、湖北省大悟县人民医院无偿捐赠更昔洛韦氯化钠注射液和注射用胸腺五肽药品,总价值200多万元。

驰援大悟

向大悟县人民医院捐赠药品

二、克服困难,组织公司复工复产

随着肺炎疫情逐步在全国各地发展漫延,市场上对公司药品需求量增大,公司库存告急。因公司已于元月中旬就停产休假,大部分员工已经回外地老家过春节,为保证全国各地市场药品供应,黄楚华决定尽快恢复生产,当即安排人员每天统计公司员工现居住地及身体状况,并亲自到公司所在地的东西湖区防控指挥部咨询复工复产政策,为公司复工作好准备。

公司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后,他牵头制定复工复产的防疫方案,组织安排各类防控物资的采购,按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人员进出厂的检查登记,通知员工做好返岗复工准备,开展厂区清洁、消杀,组织公司产品发货等。在黄楚华的精心组织下,经多方筹备,公司终于获得东西湖区防控指挥部的复工通知,公司立即组织到岗员工准备生产前的各项工作,并正式组织生产。

安排复工复产工作1

(黄楚华正在安排复工复产工作)

因疫情防控实施的交通管制,运货车辆出行受限,物流公司停运停业,黄楚华组织人员多方联系物流公司,配合物流公司办理防疫物资通行证等,保证公司药品及时发货,及时解决了市场的防疫药品供应。

三、逆行而上,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

因武汉封城,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人们不得外出,小区为解决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招募志愿者解决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问题。黄楚华在休假期间看到小区招募志愿者消息后,立即报名参加。他所在小区有居民近三千户,而志愿者才十几个人。为了本小区居民能及时收到团购物质,他每天都从早上8点多一直忙到下午4点,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但黄楚华说:“因为平时工作忙,基本上跟大家接触少,为大家帮不上什么忙,现在大家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为大家出点力,这比关在家里更充实。”

在进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黄楚华看到有的居民存在疫情防控意识淡薄或不规范的行为,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居民讲解防护知识,提高居民防控意识。

四、无私援助,帮助患病的困难群体

黄楚华在得知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与朋友家属有人员被感染新冠肺炎病后,便立即与有关人员联系,着手联系购买相关的防疫物资并联系公司仓储管理人员调取增强免疫力的注射用胸腺五肽免费送给朋友。

黄楚华的老家在大悟县,该县是革命老区,经济落后。黄楚华青年时离开故乡到武汉求学、发展,但他一直惦记着自己的家乡发展。曾先后捐款修建家乡水塘、道路及村办小学。他总是尽其个人绵薄之,帮助家乡发展脱贫。

黄楚华总是保持一颗担当、奉献、无私的心,他在工作中也表现突出。由其主持研发的“聚明胶肽注射液”入选“国家级火炬计划”,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2019年,由黄楚华带领的新药研发团队荣获武汉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称号;由其参与完成的“生物活性多肽制备关键技术及多肽类药物的规模化生产”项目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因为心里有这份信念,黄楚华用自己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战疫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