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黄春华:用青春陪伴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7-06-26 点击率:

   五月的实验高中校园,花木扶疏,绿草茵茵,四处跳动着青春的音符。琅琅书声和校园里四处悬挂的高考励志横幅告诉人们:又是一年高考季。

   上午第三节课,在高三年级一间教室讲台上,站着一位老师,中等身材,娃娃脸,貌不惊人。该校领导介绍,这就是2015年全市师德标兵——高三特快班班主任兼化学老师黄春华。

17年初心不改

    出生于1977年的黄春华,成长在一个条件优裕的家庭。1996年,他从大冶一中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黄春华面临着毕业后何去何从的考验。那时,父亲的企业已颇具规模,面对子承父业的期盼,黄春华有过犹豫,但他最终选择了回大冶教书。为什么拒绝家人铺好的道路?黄春华的回答很质朴:作为一个喜欢简单生活的人,教书最适合自己。选择了教师意味着选择了清贫与平凡。然而,黄春华17年初心不改。头顶晨曦迎来朝阳,身披灯火送走黑夜,成了他教师生涯的生动剪影。一路走来,校园里花开花谢,他见证着实验高中的发展变化,也一路从普通教师成长为班主任、学校教学能手。而这一路,他对教师职业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他说,教书不仅仅是一份谋生的职业,更是收获幸福与乐趣的事业。如今,谈起当年的另一条道路,黄春华表情淡定,脸上没有丝毫遗憾。

涓涓细流暖心田

   2010年,黄春华担任了高一班主任,而且还是特快班班主任。这意味着更多的事务和责任,而黄春华感受到的是领导的信任。刚刚进入实验高中的高一学生,大多因为没有考上省重点高中而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黄春华洞悉学生的内心,他的第一堂课就是心理辅导课。他告诉每一个学生,二流的学校也可以诞生一流的学生。他入情入理的疏导,卸下了孩子们心头的包袱。一位学生在留言中写道:黄老师,在我人生黑暗的时刻,您的那一番话如同一泓清泉滋润着我的心田。在学生记忆里,黄春华会利用假期带他们出去踏青、爬山。元旦晚会上,五音不全的黄春华也会和学生们一起放声歌唱。这是黄春华的“张弛之道”。黄春华说,高中的孩子学习压力大,更加敏感脆弱,更需要老师小心呵护。黄春华善于察言观色。哪个孩子生病了,哪个孩子考砸了,哪个孩子与同学闹矛盾了,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每每此时,黄春华会不动声色地找学生拉拉家常,给予必要的帮助。2010届学生小余,父母在外地工作。无人监管的他在外租房,渐渐沉迷网络。黄春华做了大量工作也不奏效。一天,小余没有到校,黄春华找到小余的出租房才发现因为生活不规律,小余生了病。看着这个远离父母又在城里举目无亲的孩子,黄春华红着眼圈送他去了医院。病好后,小余主动搬回学校,2013年夏天,小余考上了厦门大学。“迷途”的孩子走上了正路,黄春华由衷感到喜悦。

教改激起一池春水

在大冶,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改革已推行多年,但很长一段时间内,高中的教改却迟迟没有动静。2014年9月,黄春华被学校派往福建省福安一中学习。福安一中课堂模式是先发导学案,让学生自学,然后检测,老师在了解学生学情的基础上,针对性讲授,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几天的观摩,黄春华感到福安一中的四维导学模式正是自己梦寐以求的课堂形态。那些天,黄春华激动不已,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在他心中激荡。学习归来,黄春华第一个在全校推行高效课堂改革。改革刚起步时,黄春华既要设计导学案,又要指导学生自学方法,培养自学习惯,每天忙得像陀螺。即便如此,黄春华依然面带微笑,只要是他看准了的事情,他就要坚持下去。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他所带班级的化学成绩实现大面积提高,在全校遥遥领先,放在全市也不逊色。看着学生由过去的习惯“喂食”到学会自己“找食”,黄春华由衷地感到高兴,他说:“高中是承前启后的阶段,这样的改革必将为学生进入大学的学习打下基础。”黄春华的成功,也给其他教师带来了震动。2015年,覆盖全校的教学改革在实验高中全面启动。黄春华作为学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频频为老师们的改革尝试作示范和指导。一时间,高效课堂改革在实验高中风生水起。

亲人支持慰心怀

黄春华的爱人曾就职于黄石一家设计公司,长期的加班加点,侵蚀着她的身体。2011年,一场大病袭来,妻子病倒了。为了多点时间陪伴妻子,黄春华决定提出辞去班主任的请求。好强的妻子却告诉他:“你在医院陪着也起不了多大作用,安心带好学生吧。”就这样,除了手术当天,黄春华将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学生,以致他的学生也不知道老师正承受着人生中的最大压力。让黄春华感到歉意的还有女儿。现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从小就由爷爷奶奶带大,黄春华没有过多的时间陪伴她的成长。在实验高中,班主任早上6点就得到校,黄春华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醒来;晚上11点黄春华到学生宿舍查寝后回到家,孩子已经睡着。黄春华说,望着女儿熟睡的样子,自己常常很自责。“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学生和我在一起的时光只有三年,而这三年是他们人生最关键的阶段。”许多人都在追问,时间都去哪儿了?黄春华说,我把青春留给了学生,我愿意陪着他们慢慢成长,直到变老。

转自:东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