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校友活动

 
筚路蓝缕创组艰,新旧一堂展笑颜——记贺红武课题组30周年校友返校
发布时间:2018-11-05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孙煜林 11月3日下午,化学学院贺红武教授课题组校友返校,共庆建组30周年。师生座谈会于理科实验楼823举办,座谈会由彭浩主持,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出席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伊始,就在大屏幕上播放了课题组建组30年来的各位成员在校期间生活剪影的视频。伴随着优美的背景音乐,一张张老照片展现在校友的眼前。有在实验室努力科研的背影,有在外比赛领奖的荣光,也有聚会的温馨,离别的惆怅,还有青春的岁月和过去的时光。视频引起了在场校友无数的回忆,也让他们共同见证了30年来课题组的成长。

接下来,杨军书记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化学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他特别指出贺红武教授研究组创制的新型除草剂氯酰草膦被新版世界农药手册收录,是唯一被收录的中国创制除草剂品种,这非常值得骄傲。贺老师本次聚会打破了以往以年级为单位的传统校友聚会模式,这种以课题组为单位的聚会形式很好,开创了先河,也为以后开展研究生的校友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他还强调,校友是学院与学校发展的最大财富。学院取得的进步离不开校友的支持,预祝大家三十周年聚会圆满成功。



然后,贺红武教授也说到,非常欢迎大家回来。经过了生活的历练,男生变得更加成熟,女生变得更加有魅力。从课题组走向各行各业的人才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课题组有教授一人,副教授两人。也逐渐形成了独特而新颖的研究方向,以不同的酶为靶标,开展了研发除草剂,杀菌剂,除藻剂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综合运用有机合成、计算机模拟与分子生物学相关知识,取得了丰硕成果。此外,还开展了抗癌药物与阻燃剂的研究,也有一定的成果涌现。三十年间,通过一代又一代学子的努力,课题组共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出版专著2部,研发了33项以上专利。在这三十年间度过了十分难忘的时光,留下来非常美好的回忆。今天在这里聚会,希望大家能够开心。更重要的是,能够在组内开展合作,相互交流,促进感情。



在主持人彭浩的号召下,校友们开始就近年来自己的研究方向,工作与生活的近况展开了发言。现在于江西师范大学任教的王涛老师率先发言。说距他01年来到了华师的农药所,已经过去了十七年。要感谢贺老师带他走上了有机农药化学之路,感激老师培养了他。他自06年去往江西师大做老师以来,母校给予了他非常大的帮助,贺老师也提供了很多帮助,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母校的支持。希望能够在以后与同门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建立可能的合作关系,互帮互助。



随后发言的是校友李美强,他说没有贺老师,就没有他现在的生活。他当初历经了两次考研失败,第三次考研之后才找到了贺老师,终于成功的到华师的农药学就读。在学习和生活上,贺老师都给予了他很多的关怀。出差去天津,会给他们带麻花;去美国,也会带些带些纪念品。有时候在实验室做实验,都会被贺老师叫到家里喝排骨汤。当初在华师求学的日子与贺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令他终身难忘。

之后,校友们一一介绍了自己的生活近况,引发了在场人的共鸣。毕业早的师兄师姐为还没有毕业的师弟师妹或是刚毕业的师弟师妹提供了未来的发展的道路,指明了将来奋斗的方向。大家都收获颇丰。

在会议结束后,大家还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开,纷纷与导师合影留念。留念后,才共同前往桂苑就餐,再叙同门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