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支部风采

 
化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四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5-06 点击率: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通讯员 周立明)428日晚,化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四月主题党日活动在逸夫化学楼五楼报告厅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94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年来,在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层出不穷,比如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军迷在社交网站晒资料泄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这些事件反映了当事者相对淡薄的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无小事,它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本次活动旨在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的法律知识、提升党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意识。


P1040022


首先,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云爽为大家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历、国家安全的定义及包含的方面,并通过两个案例详细解读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虽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也使得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安全领域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逐渐增多。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比如贸易争端、海上争端、恐怖主义等,使我国的安全仍然面临着各种威胁。为了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我们必须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P1040027


然后,第一支部书记陈天天为大家列举了危害国家安全的五类行为,带领大家学习了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十二类犯罪罪名。通过对《刑法》中危害国家安全罪相关法条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国家安全法制意识。


B622578F340C11E9826E2FD8C8401173


那么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呢?第二支部书记鲁静以身边人的经历开始讲起,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从八个方面为这个问题做出了回答。在座的党员聚精会神的听着,深受启发。


P1040045


接着第三支部书记王秀文为大家讲述了在国家安全方面,国家及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谁来保卫国家的安全?毫无疑问,是我们每一个人。虽然国家安全主要是由国家安全机关负责,但是每一个公民都有履行国家安全的义务。我们要保守国家秘密,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就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公安机关报告。我们应该树立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积极向周围的人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将国家安全牢记于心。


P1040066


为了强化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的意识,大家一起温习了党费缴纳的相关要求。按要求交纳党费是党员的基本责任和应尽义务,是合格党员的必备条件和基本属性,也是党员加强与党组织联系的重要渠道。


P1040094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重温入党誓词。所有党员庄严伫立在鲜艳的党旗旁,在支部书记李云爽的带领下,大家举起右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洪亮的誓言在报告厅响起。

P1040154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同志们深刻感受到国家安全并非遥不可及,它渗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由于安全意识的淡薄,一点小事就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这次活动为党员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机会,增强了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党性。维护国家安全,从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