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党务通知

 
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补充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06 点击率:

各分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方案》《关于高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和《关于2016年度在全省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1.抓好“支部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基本载体,以分党委(党总支)为单位,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固定为“支部主题党日”。每次“支部主题党日”都要组织学习,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规定动作和创新措施,将“三会一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抓严抓实抓好。

1)开展集中学习。内容主要包括集体朗诵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2)现场缴纳党费。认真组织学习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通报党费缴纳使用情况。

3)结合实际讲党课。党课可由支部书记讲授,也可由身边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讲授。要紧密结合党支部实际,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有效性和吸引力。

4)民主评议党员。支部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5)开展讨论交流。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每两个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讨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通过学习教育,制定党建工作任务项目清单,把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党委组织部将修订并发放《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把学习教育的计划、项目充实到“两个手册”中。党员抓好个人自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写入《党员手册》。党支部制定“年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写入《党支部工作手册》。

2.推进“两访两创”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两访两创”活动深度融合,继续把“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作为主题,把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作为访谈的重点对象。通过访谈,了解访谈对象的信仰是不是纯正,信念是不是端正,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不是真学真懂真实践;通过访谈,掌握检验学习教育效果,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教,推动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3.开展三级述职评考。完善以问题、问效、问责为导向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开展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三级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分党委(党总支)向校党委述职并接受评议,党支部向分党委(党总支)述职并接受评议,党员向党支部述职并接受评议。

4.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七一前夕,学校党委将结合“特色党日”活动的评选表彰,选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型。通过校园网、校报、橱窗、华大先锋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