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我院2019级本科生到武汉外国语学校开展教育见习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9 点击率:

通讯员  李硕 613日,我院2019级与2020级、2021级卓越班部分本科生在化学教育研究所邓阳、王世存、曾艳和胡扬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外国语学校开展教育见习工作。


环节一:见证学校办学历史与发展成就


见习师生上午8:00从学校乘坐学校大巴出发,9:00准时到达见习地点。接待我院师生的是武汉外国语学校教务处吴小平主任。在学校入门处,吴主任首先向前来见习的师生介绍了武汉外国语学院的场地规划与设计元素,展示了该校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与优美的育人环境。吴主任介绍说学校入门处两侧的树木是建校时栽培,见证了武汉外国语学校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化。他还介绍到,武汉外国语学校最初是在周恩来等老一代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创建的全国首批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外交人才。该校后由专科学校改为中学,目前是武汉的城市名片之一。之后,吴主任带大家参观了校史馆,向同学们介绍并解读学校的校训“爱国、好学、自强、图新”以及学风“自主、参与、互动、合作”,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校的状元墙,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师资力量、发展轨迹,展现了该校在培养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过程中,一批批教育工作者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以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环节二:见习名师常态课,交流探讨悟新知


在了解完学校的历史发展状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办学理念后,参与见习的同学现场观摩了武汉外国语学校化学名师李砚耘老师选择性必修3“糖类”的新课常态化教学。李老师的教学富有启迪性,向参与见习的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完成演示实验,推进课堂顺利进行;同时,李老师在课堂上强调自主学习以及知识拓展的重要性,其教学设计可以有效推进学生的能力培养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全体学生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了细致的观摩,思考并记录下了课堂细节以及对于课堂教学的反思。



李砚耘老师现场授课场景


课后,同学们与李老师就本课堂的教学过程与教学设计,探讨了课堂实验设计、教师语言、学科知识处理等内容。李老师提醒各位同学,教学设计要建立在学科知识整体框架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包括其认知水平、学科素养以及心理状态。优秀的教学模式并不一定具有普适性的,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尤其是新手教师,决不能照搬优秀案例。她提到,她平时的课堂教学并不会过度依赖PPT,实验内容尽可能会让全体学生都亲手参与操作,只有当条件不允许的情况,才会放演示视频。教师绝不可以为了赶进度而缩减教学内容。李老师鼓励同学要多积累教学经验,发挥教学智慧。新手教师目前处于关注生存的阶段,很难做到像关注学生阶段的教师那样敏锐地捕捉所有学生的学习状态,所以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与预案。教师在一定数量的课堂教学基础上进行学生的分析,观察学生课堂上所表露出的状态,进而实现因材施教。



见习同学积极和李砚耘老师交流


李老师提到,她的教学理念中,课堂教学的内容对于学生而言是比较少的。她强调教学是一个抛砖引玉的过程,认为在课堂当中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让学生将自主学习当成一种习惯,进行知识的扩充。她还提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是扩展自己的过程,要主动去了解学生,了解高考,提升自己的教师素养,实现教学相长。


在交流过后,吴主任承诺会继续支持我院师生今后的教育见习工作,并和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见习师生和武汉外国语学校领导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