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化学学院“下笔走龙蛇,板书化名师”师范生技能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0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田有茂 李瑶1016日上午,化学学院下笔走龙蛇,板书化名师师范生技能分享会于9102教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主办,化学学院学生会学术科研部承办。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关于教师工作所必需的板书技巧培训,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板书的相关认识,为同学们将来成为人民教师奠定基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师范生书写指导团副团罗睿童作为主讲人,由化学学院学术科研部学员高露真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高露真介绍了板书对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板书知识。紧接着,罗睿童以你见过的印象最深刻的板书这一问题引入,介绍了板书的要求,即“仔细观察,严格落笔,反复校对。她向同学们说明了板书有呈现系统化知识、便于理解记忆、启发思维、增强直观性和向学生提供示范等功能。她还强调板书在教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动手示范如何磨粉笔和书写笔锋。



随后,罗睿童介绍了板书的构成要素。她向同学们展示了纲要式、结构式和线图式等常见的板书版式,并逐一讲解它们各自的优点。她告诉同学们,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往往需要使用多种版式才能使学生更直观地学习知识。此外,她也介绍了先讲后书、先书后讲、边书边讲三种形式和板书的应用原则。罗睿童强调到:“板书不是随手的书写,它应该具有准确性、系统性、条理性等原则。”她通过实例展示,对比优劣板书间的差异,直观展现了应用原则的重要性。



  最后,罗睿童与同学们交流经验,就同学们的疑惑给出自己的答案,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板书的相关知识。至此,本次优秀师范生技能分享会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2021级黄宝平表示:通过今天的技能分享会,我对板书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更加系统了,以后我一定会认真练习板书,努力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