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化学学院“言辞展师风,化语传道理”师范生普通话技能分享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何璇瑶 范宇璇10月17日上午化学学院“言辞展师风,化语传道理”师范生普通话技能分享会化学楼H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主讲人的经验分享,引起师范生对普通话的重视、丰富师范生的技能储备、提高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师范生的全面发展能力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为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方为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生会学术科研部。本次交流会由师范生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团员,化学学院2019级周丹担任主讲人,化学学院学生会学术科研部学员2021级学生高露真主持。




活动伊始,周丹简要介绍了活动内容。本次活动主要由普通话测试基本概况、普通话测试流程、普通话测试的应试技巧、化学课堂教师语言四部分组成。首先,周丹简要介绍了普通话等级测试的相关规定及对应要求。随后,她重点介绍了考试内容,详细说明了考试评分标准,包括语音标准程度、词汇语法规范程度、自然流畅程度三个方面,并就作品片段进行了朗读示范。




接着,周丹向观众讲解了包括统一报名、打印准考证、带齐证件、持证到候考室签到、在检录室现场拍照、到备测室入座、默读试题、到测试室对号入座、进行试音的普测流程。之后,她详细介绍了普通话的应试技巧包括声调的发音到位、上声的变调练习以及怎样读单音节字词、难点单音节字词、多音节字词等内容。其中,重点强调了什么时候读轻声、怎样读“一”和“不”的变调、怎样把握儿化音,并邀请观众试读。随后,周丹就命题说话技巧这一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具体阐述了说话过程中,语音要清晰、语速应适中、用词需恰当、语句宜标准流畅。同时,要多运用短句,少用长句并注意常见的语法错误。紧接着,周丹分享了命题说话小技巧:讲故事、谈人物、说内容。




接下来,周丹从化学课堂教师语言展开,提出课堂教学语言应准确严密、条理清晰、符合逻辑,实验课教学语言应该具有指导性和演示性。随后,她就科学发声技巧进行展示,演示了科学呼吸的要领:吸到肺底、两肋打开、小腹站定、胸部两边扩张、内收站定,并引导在场观众进行试验。观众们在不断的尝试中渐渐摸索要领。最后,周丹再次强调普通话水平三方面测评:语音、词汇、语法。


至此,化学学院师范生普通话技能分享会圆满结束。会后,参与分享会的2021级学生殷素芬表示“此次活动加深了我对普通话训练的了解,未来我会认真规划如何扎实自己的普通话基本功,丰富自己的技能储备,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