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第十二届化学周系列活动“实验室开放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9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马可 陈俊杰112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化学周系列活动“Chem is try”实验室开放日于逸夫化学楼五楼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化学学院学生会秘书处及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活动旨在让学生在实践中亲身体验化学知识与魅力,认识到化学与生活密不可分,同时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本次活动分为演示实验和操作实验两部分,其中演示实验包括水手的菠菜和天气瓶实验,操作实验包括制作指甲油、叶脉书签,四个小实验通过简单的化学原理和有趣的实验现象,生动展现了化学实验的的无限魅力。活动伊始,化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向大家演示了水手的蔬菜和天气瓶实验,介绍了指甲油和叶脉书签实验内容和注意事项。



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地进行各个步骤。制备叶脉书签时,同学们需要将在氢氧化钠溶液溶液中煮过的叶片放在表面皿上。在缓水流的冲洗下,同学们拿着牙刷,小心翼翼地剔去表面的叶肉,避免损伤叶脉。最终,在同学们的细心处理下,原本普普通通的叶片变成了一片片光彩熠熠的书签。指甲油的制作运用到了蜂蜜、酒精、吉利丁粉等化学药品以及分析天平等仪器,制作步骤简洁,实验操作简易,体验者们最终都获得了自己亲手制作的五颜六色的指甲油。



   最吸引同学们的是天气瓶制作的演示实验。负责这个部分的工作人员们一边认真地进行天气瓶的制作,一边细致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天气瓶的工作原理:“天气瓶运用了不同温度下物质在溶剂中的溶解度不同这一原理,通过晶体析出的量来近似判断天气的好坏。”在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下,同学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天气瓶中化学学科的奇妙。



   至此,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周系列活动“实验室开放日”圆满结束。计算机学院2020朱秉赫表示“在实验中我发现了化学的魅力,也体验到了实验的乐趣,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化学人每天在实验室所必须掌握的基本操作,同时我也认识到了化学和生活密不可分,更好地了解化学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