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化学学院“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之说课比赛决赛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率:

 

新闻消息中心 通讯员 何雨婷52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之说课比赛决赛在腾讯会议平台上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化学学院2017级团总支学生会承办,旨在提升化学学院师范生的说课技能,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质。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和评委有化学学院副教授邓阳、2017级辅导员安晓蕾、研究生许曼琪、白云、姚晗。2017级年级主席史计策担任本次比赛的主持人。经过各班、各年级的选拔推荐后,17位选手进入了本次决赛,通过抽签确定了各自的说课题目。

 

 


打响头阵的是来自1710班的丘海婷,她说课的题目是《元素周期律》。她首先对于相关的教材内容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再从知识、能力、思维、情意四个方面阐述了学生当前的学情,再详细叙述了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之后,她根据所设计的教学过程,进行了相应的板书设计,并提取了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和在本节课程中使用的教学方法。最后她根据自己设定的教学目标,采取了相应的手段对于本节课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了评价。


 

之后,各位选手均以饱满的热情为评委和观众们带来了她们精心准备的说课内容,各位选手的教学设计思路也各有特色。周炫彤在分析教材时就将新旧教材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且从改动中得出了本节课教学设计的启示;韦迁云则是在教学设计中改进了钠与水反应和铁粉与水蒸气反应的实验装置,前者改为学生可动手完成的微型实验,后者改为装置简单、效果更好的演示实验;谢海婷除了升级了教材原本的压强影响化学平衡的实验,还在说课过程中有效利用前驱性问题,并用说播课的形式展示出问答环节中学生描述认识表达观点、教师发现学生迷思概念问题、引导进一步分析的过程。


评委的点评和选手的表现同样精彩,几位研究生的点评抓住说课时常出的一些问题和关键点,更加深入地分析了一些选手们忽视或混淆的问题,给师范生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在前六位选手说课结束后,白云就选手们的仪态和语言的流畅性给予了肯定,并从说课前后内容的一致性、“教、学、评”一体化、各个环节的过渡、文字的规范性、图文比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随后的六位选手全部完成自己的说课部分后,姚晗指出教法和学法的选择依据的重要性,同时也表示对于课标与教材需要进行深入分析,且要明确教学评价的制定标准。接着,许曼琪针对最后五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她提议选手们需要更加注意课标和课程设计的一致性,要在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之前确定的教学目标,同时也就板书设计提出了一些建议。本次比赛,不仅给各位选手提供了展示自己师范生风采的平台,更是给了所有师范生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

 



所有选手展示完成后,邓阳老师对选手们的各方面表现进行了综合评价,并且为选手们分析了比赛和常规化训练之间的区别,也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并从思想、内容的组织、过程的设计、呈现的形式四个方面结合选手们的表现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他表示要做到“优中选优”,统领的就是思想,要有对于化学学科独到的理解,不能仅仅将教学的层次停留在知识的讲解上。还要在教学方面和研究方面有自己的思考,在教学过程中贯穿“教、学、评”一体化的思想,并能够在说课过程中呈现出一些化学研究中的重要概念。


最后,安晓蕾对参与本次比赛的嘉宾、选手、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她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这次比赛中认识到对于师范生而言创新、严谨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比赛,能够有意识的加强和锻炼自己的师范生技能,为今后的学习、就业添砖加瓦。



在比赛结束后,2017级卓越班的朱淑敏同学表示:“观看本次的说课比赛,从各位选手身上都看到了闪光点。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也鞭策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结合老师的评价,我也能够更加全面地分析自己在说课方面的一些问题。在这次比赛后,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取长补短,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