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疫后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主题云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王平春 周丹517日晚,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丽霞老师主讲的“疫后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主题云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和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主办,由化学学院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心灵驿站联合承办,旨在帮助同学们调整疫情过后的心理状态以及正确认识压力。化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和部分家长在线观看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于老师结合对我校学生实际调查情况,详细分析了疫情不同时期学生情绪和心理状态变化,讲述心理压力产生的可能原因。随后,她指出,了解并认识压力是管理与应对压力的前提。在阐释压力的定义及分析真实案例后,她表示具有威胁性的情境和主观感受是压力的两个基本因素,压力来源于生活中的改变和琐事两方面。针对困扰很多同学的拖延问题,她提出不只是简单地克服拖延,更应该先去认清拖延原因、理解自己的拖延。由此,她告诫同学们改变是基于脚踏实地的努力,我们要学会接纳真实的自己。



接下来,于老师主要讲述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应对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她认为拥有两个态度非常重要:将事情变成自己的,激发主动的负责任的行为;赋予事情更多的意义,获得成就感和价值感。联系《活出生命的意义》和《肖申克的救赎》两本书,她从更深意义上阐述了在压力之下坚持的重要性,同时她鼓励同学们主动积极做好最重要的事情。紧接着她建议同学们在压力无法消除时,要学会适当地自我解压。

 

最后,于老师简单陈述了压力应对方法。在压力缓解方面,要解决问题,调节情绪,改变对压力的态度。而在压力预防方面,要提前规划,获得控制感,提升抗压能力。化学学院1904班邢钰雯表示:“这次讲座内容新颖,实用性很强,也让我对于压力及其应对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次讲座我收获了很多有效的减压方法,受益匪浅。”至此,华中师范大学“疫后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主题云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