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化学学院“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之演讲比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章家瑜5月16日下午,化学学院“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之演讲比赛决赛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化学学院2017级团总支学生会承办,旨在提升化院学子的思维反应速度和口语表达能力。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和评委有化学学院2017级辅导员安晓蕾、兼职辅导员王思琪,华中师范大学口语指导团成员段昊晴、盖圣杰、张芯瑜、何新月。


本次演讲比赛经过自主报名、年级推荐,再通过线上提交演讲视频的方式进行初赛,最终确定9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为主题演讲比赛,可供选手选择的主题有“透过疫情看人与自然的关系”、“疫情中的最美瞬间”、“疫情下的中国力量”、“疫情中的青年力量”等。



主持人王琛介绍了比赛规则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位上场的选手是1703班的沈小倩,她演讲的主题为“疫情下的中国力量”,她从一名法国医生对当地政府抗疫不力的抱怨引入,讲述了从疫情爆发到武汉解封的过程中,中国政府是如何集中力量抗击疫情的,尤其是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全国援鄂医疗队24小时内抵达武汉等等激动人心的事件,令观众不禁对“中国速度”感到自豪。


6号选手蔡争以“怀敬畏之心,得长存之道”为主题讲述了她理解的人与自然的关系。首先她以宋代张来的诗词《雪中狂言五首》引入主题,这首诗讲述了数百年前发生在湖北黄冈的一场瘟疫。她表示,虽然人类文明发展了六千余年且已经步入信息化的时代,但是和具有四十六亿年历史的大自然相比只不过是九牛一毛。随后,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观众们介绍了万古霉素这一热带雨林泥土中的化合物,即使人类研究了近百年,但仍未能很好地合成。最后她以“不是我们战胜了大自然,而是大自然包容了我们”这一句话结尾,值得令人深思。



经过一个小时的角逐,九位选手都完成了各自的演讲。评委们对每位参赛选手的演讲作出了细致的点评,首先对选手们的口语表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其中欠缺之处提出建议。进而,评委们表示各位选手的演讲切合主题,立意新颖,针对同一主题均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但同时他们也指出,演讲稿中选择的论据不仅要阐述国家政策,也需要更加贴近生活,才能富有感染力。


最后,2017级辅导员安晓蕾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九位选手的精彩演讲和在特殊时期克服困难,积极参赛的良好态度。同时,她鼓励各位选手在演讲时结合化学学科特色,贴近青年人的身份,用实际行动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真正展现化学人的风采,青年人的力量,做到“青年强,则国强”。



参赛选手张姚柠在赛后表示,“参加这次比赛让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在之后的演讲与讲课、交流过程中更好地表达自己,而且选手们的精彩演说给了我很多启示与感动,我重新思考了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再一次深刻的感受到了疫情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