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特色晚点名】化学学院2017级“木兰花开,余香盈袖”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第一期)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5-07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审核人:安晓蕾 通讯员 章家瑜55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7级晚点名暨“木兰花开,余香盈袖”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第一期)通过哔哩哔哩平台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化学学院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和化学学院2017级团总支学生会承办。本期分享会邀请了化学学院2016级夏瑞雪、孙浩然、汪宇3位公费师范生对师范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享,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能力以及就业竞争力,为今后的实习以及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分享会由2017级辅导员安晓蕾主持,2017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安晓蕾向同学们介绍了“名师之路”师范生技能大赛各赛事的相关安排后,优秀毕业生分享会正式开始。首先,由签约了重庆市涪陵实验中学的夏瑞雪进行分享,她侧重讲解了师范生实习与找工作方面的问题。她强调,要把握好实习和找工作前的最后一个暑假,利用这段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熟悉中学的教材和习题,多多打磨自己的简历。紧接着,她从了解招聘、如何着装、如何自我介绍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找工作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最后,她针对活动前收集的2017级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并鼓励大家找工作时要对自己有信心,在这个过程中总结经验,争取顺利签约。


  

接着进行分享的是孙浩然,他签约了青岛市高级实验中学。他从前期准备、招聘过程、签约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师范生找工作时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他强调:“找工作时要想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可以多参加一些师范生技能类的比赛,通过化学教学技能训练课程和互联网教育教学资源熟悉知识点,锻炼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最后,他结合自己面试的经历,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面试官可能问到的问题,分析了应聘时考官会比较注意的一些方面。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签约了合肥市第六中学的汪宇,他模仿“微博”中的“热搜”与“超话”的形式分别针对“求职”和“实习”两个方面给出相关建议。有关“求职热搜”,汪宇概括为“既然选择远方,便要带好雨伞干粮”、“揣着‘一轮游’的心坚信自己一定会出道”等六个关键词并一一解读,从招聘信息的收集、勇敢参与招聘、做好应聘前的充足准备、应聘前后心态调节和应聘时的“小技巧”等五个方面给出相关建议,最后总结大学是一个不断沉淀积累的过程,求职的背后实际上是积累的结果,鼓励同学们立足当下,把握好大学生活。


在“实习超话”方面,汪宇列出“速看,能让你收获满满的捷径”“你的大学从来不是可有可无”等四个主题并逐一介绍,涉及与实习团队相处的方法、充实实习生活的方式以及与校外导师相处的经验,接着强调实习是大学学习的学以致用,建议同学们现在学好大学知识,等到实习时将所学用于实战,这样的实习才会更有意义。最后,他以自己的人生格言“拼搏不犹豫”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坚持拼搏,散发出自己的光彩。

  


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弹幕区表示受益匪浅,并向他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主要是针对初高中如何选择,心仪学校如何联系等,主讲人们也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其中,对于如何确定自己是适合初中教学还是高中教学这一问题,夏瑞雪回答道,最好的方法是家教,通过家教熟悉课本,并了解初高中教学模式的差异,再做出选择。针对如何提前联系意向学校的问题,孙浩然建议在做好充足功课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学习往年的招聘信息中的电话或邮箱联系学校的老师或招聘办公室。


  

最后,安晓蕾对同学们在弹幕区提出的关于能否自主实习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同时她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地参加到各类比赛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今后的实习和就业锦上添花。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都有很多收获。2017级卓越班的何雨婷说:“听了这次分享会,我获益颇深。学长学姐根据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针对我们对于求职和实习方面的问题都做出了尽可能详尽的回答,让我对于下半年的求职和实习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学长学姐也以他们自身在实习和求职过程中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也会努力向他们看齐,严于律己,不断进步,争取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