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化学学院开展2019级本科生“寝室和谐”主题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6 点击率:


 

(通讯员:张栩晨)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强学生人际交往能力,营造和谐的寝室文化氛围,化学学院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结合2019级本科生寝室的实际情况,于11下旬至12月底开展了5“寝室和谐”为主题的系列团体辅导活动,由化学学院兼职辅导员刘鹏现场指导,2019级辅导员武双欣、张栩晨出席系列团体辅导活动,来自17个寝室共计682019级本科生分批参与了这5期团体辅导活动,后期发展中心将继续以寝室为单位开展系列团辅活动,做到2019级本科生全覆盖。

活动伊始,刘鹏老师简要介绍了此次系列团体辅导活动的目的、意义、流程及相应的注意事项,并希望大家都能够认真愉快的投入到此次活动之中。

活动由第一环节“花样自我介绍”拉开帷幕,自我介绍环节采取自己介绍、他人补充、才艺展示等多种方式进行。别样的自我介绍不仅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消除同学们之间的陌生感,更增进了同学们对彼此之间的认识了解。

 

第二环节是破冰游戏“喊数抱团”,参与团辅的同学们围绕成一个圆圈伴随着音乐的声音开始慢跑,由刘鹏老师根据所有人数决定喊出数字,同学们按照数字的大小,与附近的同学迅速地抱成一团,最后没有抱团成功的同学们被淘汰出局。通过“喊数抱团”的小游戏,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加大家的参与程度,培养同学们的群体意识与共同归属感。

 

接下来是第三环节“心有千千结”,参与团辅的同学们分为两组,组员的手臂与手臂互相交错,结成了复杂的“人结”,同学们或蹲、或跨,由无序的“乱麻”回归成有序的一个圈,此游戏需要集体的智慧与配合,仅靠一人的力量是无法成功完成的。大家在过程中互相磨合,无论时间长短,最终都能通过解结的过程,体会团队中集体的力量和协作共同完成一件任务的喜悦。

 

下面是第四环节“快乐传真”,参与团辅的同学们分为两组按列背对主讲人刘鹏老师,由刘鹏老师分别向每列第一位同学传达信息,后由第一位用肢体表达给第二位,由此类推,最后一位同学根据前一位同学的动作猜测成语内容,若猜测准确则获胜。此游戏通过信息传递的不确定和不完整性考验团队默契度和想象力。在日常生活中,正是由于沟通的不畅通往往会导致矛盾的产生和激化,因此,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需要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做到信息的传递通畅。

 

五期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将游戏与道理相结合,寓教于乐,不仅消除了学生入校后的紧张感和迷茫感让每位参与的学生都找到了归属感,让大家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为同学们顺利度过今后的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根基后期,学院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将继续组织同学们参与寝室和谐主题的系列团辅活动,以寝室为单位,做到2019级全体本科生全覆盖,提升同学们的凝聚力,促进大家互通、互学、共进步,不断完善、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