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访华中师范大学超级新声决赛入围选手 化学学院2019级田万丘 :意气少年暖如阳 低吟浅唱朗如玉
发布时间:2019-12-08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周丹 李睿“唱歌带给我很多快乐。”眼前这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在面对记者时自信地说道。他是田万丘,化学学院2019级公费师范生,化学学院时隔多年又一位挺进超级新声决赛的“实力派”。谈及这次比赛,他表示这不仅是他第一次站上舞台独唱,更是对自己传统风格的一种挑战。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少年风华正茂的意气风发,更是热爱音乐的矢志不渝。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头


身穿黑色羽绒服,嘴角挂着浅浅的笑,在与田万丘的交流中,能感觉到他是一个沉稳认真又不失活泼的男生。生在“凤鸣晨曦兰舟影,凰鸾曲婉古楼中”的凤凰古城,田万丘似乎有着天然的艺术基因,静可挥行云流水的丹青妙笔,动可弹欢快轻巧的尤克里里。讲述自己与音乐的故事时,他说自己最初的音乐启蒙来源于小时候母亲轻声哼唱的儿歌民谣,因为常在邻里邻舍间唱歌,所以喜欢上了低吟浅唱;后来初中遇到自己的偶像林俊杰,开始真正热爱音乐,在歌曲中融入自己的思考。与偶像的《和自己对话》专辑相呼应,田万丘也在不断找寻着音乐的新鲜感,挖掘自己嗓音的更多可能性。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谈到比赛过程,田万丘沉思片刻,表示虽然决赛表现不是很理想,没有挺进六强,但三轮比赛真的让他受益匪浅。复赛时接触到了曲调改编和词曲原创过程,以一架鼓一把吉他描绘烟雨苏州;决赛时候选择小众化爵士风格,在降调条件下不断琢磨突破自我,以动感音符展现香港魅力。此外,一次次的演唱让原本从未上过舞台的他不再紧张,能更加从容地展现自己。同时他还提到,通过比赛认识了很多音乐道路上志同道合的伙伴,经常和研一大哥孟璇交流分享对于音乐、学习及生活的认识和体验,使自己对专业课的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


面对搭档和自己风格有别、准备时间紧张等重重困难,田万丘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义无反顾地向前,认真严谨地面对每一首歌。尽管决赛歌曲风格自己并不能驾轻就熟,但他还是积极准备,将它视作一次突破自己传统抒情风格的契机。问及初心,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就想着一定要进决赛,为化学学院争光拿名次。”正是这份与化院荣辱与共的坚定决心支持他勇敢报名参赛,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一路挺进决赛,直面各种挑战。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音乐是我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作为公费师范生,特别是化学学院的学生,化学的学习会一直是我大学四年的重中之重。”说起未来规划,田万丘认真讲道。他表示音乐是课余生活的“调味料”,未来自己还是会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提高自己的专业学科素养,发扬化院学子勤学善思的优秀品质。如果学有余力,他希望能接触一些作曲与改编。同时他说,未来还会参加像“超级新声”这样的比赛,为学院争光。在采访的最后他特别提到,这次比赛时化学学院为他准备的应援灯牌和霸气口号让他十分感动,真正感受到了化学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以后会继续为化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意气少年暖如阳,低吟浅唱朗如玉。对学习,他一丝不苟苦钻研;对生活,他积极乐观去面对。他把音乐浓缩进生活,大弦嘈嘈,如困难挫折轰轰烈烈;小弦切切,如柳暗花明从从容容。今天,田万丘用歌声为我们描绘青春的蓬勃色彩,相信在未来,他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