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化学学院2015级英才班赴香港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9-06-12 点击率:

(通讯员 郝爱晶 孙煜林)5月22日至26日,为促进学术交流,丰富学生的学习实践经验,开拓国际视野,我院15级英才班21名学生在余广鳌教授的带领下前往香港进行专业参访和交流学习。

5月23日上午,访学团来到了香港大学。在研究人员的带领下,访学团参观了该校合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校肖文精老师课题组的刘丹学姐也分享了在香港大学交换学习的体会和在港期间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变化,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也感受到香港大学这一世界顶尖大学的良好学术氛围。

 

23日下午,访学团自主参观了香港历史博物馆。45000多件馆藏品再现了香港地区的人类活动以及如何从一个小渔村发展为大都市的过程。就像一次穿越之旅,馆内的化石、古物、图片文字等等都呈现着香港过往的厚重与渊源。

24日上午,访学团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展开学术访问。吴奇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系的基本情况,如学科简介、师资力量、招生计划及奖励政策等。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教学制度、培养方式等问题与吴奇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感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教师的教学观点和思维方式,气氛十分融洽。座谈结束后,访学团成员参观了港中文校园,“天人合一”是港中文最高处的一汪人工泉池,水天一色,如天空之境。

 

5月24日下午,访学团来到了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课题组的张静学姐带领我们参观了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成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一系列小实验向访学团大体介绍了“聚集诱导发光”的现象、原理、在生物光电等方面的应用及发展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依山临海的港科大校园和极具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给访学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5日上午,访学团参观了香港立法会。立法会大楼内的设计均巧妙采用了“天圆地方”的建筑概念,代表了多元和包容,表现了立法会的开放、活力和民主监察。1997年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成立、英国管治的立法局退出历史舞台等一幕幕历史节点被记录在展览墙上,机构与人员的不断变迁成就了当今的立法会。

 

25日下午,访学团参观了香港“大馆”。这座拥有160年历史的中区警署建筑群被重新激活,新旧交替成就了如今新生的“大馆”,从令人敬畏的警署群变身为亲近市民的艺术馆,光影重现让我们得以见到20世纪初期域多利监狱的狱中景象。

本次访学期间,英才班的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的教学理念、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多元的文化背景,对化学的科学前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学术素养和人文素质;通过参观香港历史博物馆、立法会及“大馆”,大体了解了香港的发展历程,开阔了视野,感受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为今后的求学生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此次活动,也为我院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纵深发展上提供了可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