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化学学院本科2017级开展明德小导师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7 点击率:

仲婷婷分享“时间管理”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陈叶子5月4日晚,化学学院本科2017级于逸夫化学楼101教室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邀请了我校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明德小导师——2016级本科生仲婷婷做了题为《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管理》的专题分享,帮助同学们加强时间管理,提高学习、生活效率。

仲婷婷先从当代大学生在学习时常见的拖延症、缺乏动力、效率低下等问题出发展开话题。她提到研究表明大二学生的时间价值感最差,或沉迷游戏,或忙于交往,或耽于睡眠。针对这些现象,她指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有明确的时间观念,学会时间管理,更好地利用已有时间减轻学习和工作压力。她建议同学们首先要记录并诊断时间,以此为依据作出改进;接着她通过引用《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猫和爱丽丝的对话指出明确目标的重要性,同时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时间管理的“四象限原理”,希望大家可以作为参考重新安排自己的时间,削减花时间且无价值的行为,学会将碎片化的时间汇合成可持续的时间单元并加以利用。她特别指出当代大学生要提高专注力,不一心多用,而是调动所有感官去做好一件事;要学会对别人说“不”,友善沟通,不许力所不及的承诺;也要学会对自己说“不”,不再放纵自己。

最后,她总结到:时间管理十分必要,也是对同学们洞察力、自立自强、毅力以及勇气的培养。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是同学们人生中最后一次系统地接受教育,拥有较高的可塑性、可以不断修正自我的成长过程,希望大家珍惜大学生活,不负好时光。


分享结束后,化学学院2017级马梦嘉同学表示:“这次分享使我受益匪浅,我回想了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确实常有浪费时间的行为,这都是因为对于时间疏于管理。小长假和专业课的期中考刚结束,我也该反思上半学期的学习生活,制定合理的时间表,好好度过我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