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第十四届化学周系列活动之化学方程式创新大赛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段康特 黎响11月20日中午,化学学院第十四届化学周系列活动之化学方程式创新大赛初赛在逸夫化学楼H101、H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社团部、华中师范大学绿丝带爱心社(学生)承办,旨在激起同学们对化学知识的热爱和探索,培养同学们团结协作、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的精神和意识。本次比赛由化学学院团委社团部学员刘容辰主持。

 

 

大赛伊始,主持人介绍本次比赛规则本次比赛采用积分制,共三个环节,初赛得分最高的12支队伍获胜,并进入决赛。在简单陈述评分细则后,场上参赛选手们跃跃欲试,纷纷开始讨论战术安排。

 

首先进行“化学反应大作战”,这是一个关于化学方程式配平以及实际生活中化学方程式书写与运用的游戏,要求参赛选手根据PPT中的问题,写出相关答案,这让参赛选手深刻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这轮活动不仅仅是对选手们化学知识储备的考验,更对是团队协作能力的考验。

 

 

随后,进行大赛第二个环节——“心有灵犀一点通”每组四名成员上台,两人依据屏幕上给出的题目进行描述与解释,另外两人背对屏幕猜词。在争分夺秒的默契配合中,选手们共同探索化学的奥秘,感受化学世界的丰富内涵。与此同时,场下的队员也毫不懈怠,小组内部激烈讨论答题策略与方法。本环节考验了选手们的化学知识储备、信息表达能力以及队员之间的默契度。


 

最后一个环节为“化学反应集合号”。本环节要求各支队伍团结协作,根据大屏幕上打出的相关化学反应条件,通过小组讨论,按要求书写尽可能多的正确的化学反应方程式。此环节考查了选手对化学方程式的积累量及反应速度,同时也提升了小组成员团结合作的能力。小小的化学方程式中蕴含着化学家的思想方式,直观地反映了化学变化,体现了微粒的变化关系。比赛各位队员激烈讨论,时而自信从容,时而紧缩眉头。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而有序,每一位同学的脑海里都在发生着一场场激烈的化学变化。

 

 

化学方程式创新大赛的举办,提高了同学们对化学学科的学习兴趣,夯实了同学们的化学基础知识,增强了各位同学的几本专业素养,锻炼同学们对化学基础知识灵活应用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至此,第十四届化学周系列活动之化学方程式创新大赛初赛圆满结束。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张晓茹表示:“本次比赛形式丰富有趣,在我和队友们默契配合的能力的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化学知识的认识与理解。”期待在接下来的化学方程式创新大赛决赛阶段,每一位选手都为了团队荣誉奋力拼搏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