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化学学院第十四届学术年会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 点击率:

通讯员 胡强2022年11月19日上午9点,2022年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第十四届学术年会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L823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到场嘉宾有学院党委书记邱宝国、副院长冯国强、院办主任刘祖明、分析测试中心陈黎艳、实验安全员胡润丰、辅导员张栩晨、甘霖。本次比赛由化学学院研究生崔光睿和本科生任松源主持。




在播放反诈骗宣传视频后,本次比赛正式开始。在初赛180余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32名同学在L823报告厅参加决赛,决赛共分为三轮:个人晋级赛、趣味抢答赛、案例分析。个人晋级赛中,题目由实验安全常识选择题组成,32名选手分为四组上台现场作答,所有的选手都展现出来了超高的实验安全知识储备,最终经过半小时左右的激烈比拼,16名选手成功晋级。




第二轮趣味抢答赛中,晋级选手现场抽签分组,组内在中场休息时间商量抢答策略,随后上台进行第二轮对抗。新颖的比赛形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通过抢答比拼,双方选手水平不相上下、势均力敌,角逐出8名选手进入最后一轮决赛。同时,为了加强现场观众的参与感,比赛特别设置了互动环节,为举手回答实验室安全知识题目的现场观众赠送了学院文创周边,在活跃气氛的同时提高大家的理论知识水平,受到了观众的热捧。




第三轮案例分析比赛中每一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上台作答,根据图片内容分析回答图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对图片中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时,不仅提高自己实验安全知识水平,也让我们真实地认识到实验安全问题就在我们身边,增强了我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21848


第三轮比拼结束后,实验室安全员胡润丰老师对本次比赛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结合第三轮的八张实验安全案例图片,为同学逐一分析了图片中的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增强意识、提升能力、注重安全。


284D6


20CB8


邱宝国书记进行了活动总结发言并宣布了本次比赛的结果。邱书记指出,安全始终是学院最关心最牵挂的事情,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形式新颖,同学们在其中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掌握了相关技能。今后,更要在实验过程中注意实验操作,制止不安全的实验行为,共同守护化学学院全体师生的平安。


1B8A7


至此,2022年化学学院第十四届学术年会之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



审核:陈德均 张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