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暑假“百名教师访百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率: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沟通联系,构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协同育人的家校共同体,结合学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经研究决定,2022年暑假开展“百名教师访百家”活动,根据疫情形势适时开展家访活动,鼓励同城家访,或以电话、网络方式开展线上家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开展“百名教师访百家”异地、同城(市县(区))及线上家访活动,要以构建家校育人共同体为重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基层工作导向,坚持求真务实作风,通过家访了解学生情况、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实际问题、送去温暖祝福,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做“有温度的学生资助”。

二、参加对象

家访教师:全校专业教师、班主任、政工干部及学院领导。

家访对象:我校在籍在读全日制学生(含本科和研究生),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业困难学生群体。

三、主要任务

每位家访教师针对受访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三个关爱”。“三个关爱”具体包括:第一,关爱思想进步。全面了解受访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需求,疫情造成的一些波动、困难,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成才观。第二,关爱学业发展。了解受访学生的学习成绩,指导他们积极投身成人成才活动。第三,关爱生活困难。了解受访学生的家庭环境,引导学生克服生活困难,自强自立、奋发图强。

四、材料提交

1.报名信息提交:请有意愿参与家访活动的教师6月28日(周二)下午17:00之前填写问卷提交报名信息,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PXMr0my.aspx,每名教师在访区域内家访1-2名学生。

2.家访材料提交:教师填写的《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走访活动记载表》(附件2)、家长填写的《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寒假走访活动家长反馈表》(附件3)、家访照片等材料,于开学后一周内发送至邮箱:2847861799@qq.com。

、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同城及线上家访活动,做好教师家访的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家访活动顺利开展。应根据具体情况推荐家访学生,专业教师、导师、班主任、政工干部与学院共同商定家访对象、家访地点、家访具体时间,每名教师在访区域内家访1-2名学生。政工干部结合教育厅“万名辅导员访万家”活动,切实做好“六个一”,走进学生家庭,加强家校沟通。

2.参与家访的教师在家访活动中要严明纪律,尊重学生家庭隐私,不收受家长礼品。如若省市内出现疫情,教师应遵照当地防疫指挥部要求暂停家访活动,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3.教师可对家访学生垫付300元慰问金,下学期开学后再行结算。家访活动由专项经费支出,学校为参加家访活动教师报销差旅费及伙食、交通补助,报销标准根据财务处有关规定执行(见附件1)。家访产生的其他费用,如超出实际行程路线的费用,超出差旅实际天数的住宿费用,超出财务规定的住宿标准费用,超出一般标准的高价机票费用(高铁和飞机都可抵达,以高铁票为标准,机票打折低于高铁情况除外),不在行程日期中的自驾加油票,以及副食、礼品等,不在报销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