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2年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2-01-10 点击率:

 

一、制定依据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人才选拔及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根据《华中师范大学 2022 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结合化学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了由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审查、综合考核以及成绩复核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每个综合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或教授组成,负责考生选拔的质量。

三、“申请-考核”制程序

(一)申请人申请   

请依据《华中师范大学 2022 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gs.ccnu.edu.cn/info/1075/7375.htm,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址进行报名缴费,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同时按研究生院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二)资格审查及报到

学院资格审查小组将对收到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申请人来学院参加综合考核面试时,须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军人考生未办理身份证的,需出示《未办理身份证军人报考博士研究生证明》原件。

2.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研究生证;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硕士学位认证书

3.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原件。原则上申请者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 分及以上),或者参加雅思、托福考试,成绩达到相应标准(雅思 6.5 分,托福 95 分)。专项计划或科研能力突出的考生可放宽对外语水平的要求,但必须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425 分及以上),且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考核(具体时间和安排待后续通知)。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内容为英语专业文献翻译等,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考核不合格者(60分以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4.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以上相关材料的原件,在进行资格审查复核后归还申请人。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和录取资格。

(三)综合考核

1. 专业课笔(满分100分)。

根据报考的研究方向参加相应科目的考试,考试时间60分钟。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无机化学

高等无机化学

有机化学

有机合成化学

分析化学

高等分析化学

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农药学

农药化学

 

2面试考核(满分100分)。

申请人需结合自己的申请,做10分钟的口头汇报(需事先准备好PPT等辅助材料)展示自己的能力,并回答考核小组提问。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项:

1)思想政治素质: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2)专业基础:教育背景、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化学专业知识等;

3)科研能力: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学术兴趣、学术能力以及将来的规划等;

4)英语口语: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3. 综合素质(满分100分)。考核小组针对申请人面试情况,对申请人综合素质单独打分,满分100分。重点评估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实验室安全意识、心理素质以及考生是否具备持续进行博士生学习研究的条件和能力。

(四)成绩和录取

1. 成绩与总成绩均以百分制为准。综合考核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 综合考核总成绩 = 专业课笔试成绩×20% + 面试考核成绩×60% + 综合素质成绩×20% 

3. 成绩复核小组对每一考生的成绩进行复核。

4. 录取规则

1)按报考导师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总成绩排序,并结合报考导师招生指标依次录取。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申请人综合考核成绩均不合格,可从相同或相近方向报考其他导师的申请人中按综合考核总成绩,结合考生意愿依次递补。

2)综合考核总成绩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3)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后,报研究生院审核,最终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为准

 

四、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考生申报: 2022年1月4日前

公示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名单: 2022年1月10日前

公示入围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2022年3月1日前

综合考核: 2022年3月~4月

上报拟录取名单: 2022年4月30日前

公示拟录取名单 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时间为准

 

五、监督机制

监督机制是保障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顺利实施、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建立严谨、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包含以下内容:

1.集体决策机制。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招生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监督录取过程,包括考试的申请材料、录取过程记录、各专业考核成绩单等,并对录取结果负责。

2.信息公开机制。对考生的报名情况,录取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并做出说明。

3.巡视巡查机制。包括在综合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等。

4.申诉复议机制。由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工作监督领导小组负责申诉受理。联系方式如下:

受诉人:陈德均

电话:027-67867141 

邮箱:lixh@ccnu.edu.cn

已报名并提交材料的申请人请“实名制”加入2022化院博士报名QQ群:554561868。申请验证请留言:博士报名+姓名。

 

化学学院

20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