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率: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师范生教学技能,为少数民族学生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加强指导,让少数民族师范生在竞赛中展现自我、展现民族特色、传播民族先进文化,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师范生,特在第二届少数民族学生生涯导航月期间面向全校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本科生举行第二届少数民族教学技能大赛,希望同学们从中获得成长和发展。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

二、大赛主题

胸怀家国之情,扬起理想之帆

三、大赛时间

2020年11月

四、参赛对象

全校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本科生

五、大赛安排

(一)学院推荐

1.参赛报名。请有意愿报名的新疆籍或西藏籍少数民族同学并将《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推荐表》(附件1)交至逸夫化学楼302办公室安晓蕾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2484796110@qq.com。截止时间:2020年11月4日下午17:00。我院将推荐1-2名同学参加比赛。

2.初赛作品提交。各学院推荐的参赛选手将教学设计方案和说课课件进行压缩,以“学院-年级-姓名-师范生技能初赛”的方式命名,电子版发送到邮箱:2484796110@qq.com。截止时间:11月11日下午16:00。

(二)初赛

时间:11月14日(暂定)

地点:待定

初赛内容:

1.钢笔字展示(20%)

在现场比赛前集中组织(具体事宜另行通知),统一命题,参赛选手在10 分钟内书写指定内容。(请自备钢笔,统一提供书写用纸)

2.教学设计方案及说课课件制作(30%)

需遵循新课标(或课程大纲)要求,设计一节课,课时为45分钟,教学对象和教学课题自拟。要求选手设计的教案脉络清晰、符合实际教学情境、包含自己对于实际教学课程的想法且应有一定特色,所制作的课件可添加动画、视频等内容。

3.现场说课(50%)

根据前期教学设计方案及说课课件制作进行10分钟的现场说课展示。

4.根据参赛者各环节的分数比例计算总分,进行公示。前十名选手进入决赛。

(三)决赛

时间:11月28日-29日(暂定)

地点:待定

决赛内容:现场讲课(40%)+自我介绍及即兴答辩(20%)+粉笔字(20%)+才艺展示(20%)

1.第一轮:现场讲课(40%)

所有参赛者结合初赛说课主题制作多媒体课件,并于现场进行10-12分钟的讲课,配合相应板书。纸质版教学设计由参赛选手自己决定是否现场给评委审阅。

现场讲课成绩留待与第二轮决赛一同发布。

2.第二轮:自我介绍及即兴答辩(20%)+粉笔字展示(20%)+才艺展示(20%)

(1)自我介绍及即兴答辩(20%)

每位选手进行1分钟自我介绍后,由评委现场根据即兴答辩问题范围进行抽题,选手根据题目现场作答,限时3分钟。

(2)粉笔字展示(20%)

统一命题,现场书写,限时15分钟。(请自备小黑板)

(3)才艺展示(20%)

请提前准备好表演形式、名称、音视频等,此项限时4分钟。

(4)评委现场对各环节进行评分,结合第一轮(现场讲课)的得分计算各位选手得,公布10名选手成绩,确定一二三等奖。

六、奖项设置

比赛将根据最终分数,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所占比例分别为20%、30%、50%,并颁发获奖证书以及奖品。


奖项类型

评选依据

等级奖

一等奖

总分排名前两名选手

二等奖

总分排名第三至第五名选手

三等奖

其余选手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安晓蕾

联系电话:027-67867956

作品提交邮箱:2484796110@qq.com

 

 

附件1: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大赛推荐表

附件2: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技能初赛评分细则

附件3: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决赛(第一轮)评分细则

附件4:第二届少数民族师范生决赛(第二轮)评分细则

 

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华中师范大学红石榴民族工作坊

华中师范大学美美与共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