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9 点击率: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在了解民情、深入社会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在2020年寒假期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窗体顶端

一、劳动实践教育19级必做,其他年级选做

1、活动时间

寒假期间

2、活动内容

窗体顶端

劳动实践可以结合地域、民族、家庭等实际情况开展,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或与他人协同完成。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参与一次社区或村委会劳动。

(2)做系列家务劳动。

(3)采访一位当地的手工艺人、优秀企业家或者劳动模范。

3、成果形式

选取部分劳动场景拍照或录制视频,并撰写劳动感言,以自媒体的形式予以展示。

请以年级为单位收齐后,于220日前打包发至邮箱467987620@qq.com

窗体底端

 

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全体党员必做,积极分子选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凝聚和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华师青年智慧和力量,号召同学们深入社区街道、农村乡镇、厂矿企业、中小学校等,重点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普及宣讲活动,特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1. 宣讲内容。宣讲人员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撰写宣讲材料。要紧密联系实际,捕捉宣讲地群众的兴奋点,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突出宣讲内容的故事性,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2.活动形式。深入家庭及周边社区街道、农村乡镇、厂矿企业、中小学校等,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自由组队,可采取“1+X”的活动形式,“1”即开展理论宣讲活动,“X”为根据宣讲地情况和实际需要,结合所学专业和全会相关内容,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或文艺宣传等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服务。
  3.做好宣传。做好宣讲过程中的音视频及图像收集工作,校团委将在华大青年开设专栏,收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宣讲动态,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投稿。

请以支部为单位,215日前以支部为单位将材料打包后发送至邮箱467987620@qq.com

三、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红石榴提升组必做,各年级选做

为引导我校学生关注国情,了解民生,鼓励广大同学充分利用熟悉家乡地区发展的优势,通过观察家乡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变革情况,关注基层民生民情,关注扶贫工作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开展现状。特举办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征文主题如下:

1. 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调查研究建国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民生、城乡建设等各方面的成就与经验,形成调研报告的成果或者经典故事;

2. 关注脱贫攻坚战,聚焦精准扶贫故事;

3. 走访优秀校友,记录华师故事,传承华师精神。

作品要求

1.作品应为3000字以内的文章,体裁不限。

2.要求主题明确,题材须与乡土社会的变化发展相关,调研民生热点问题,深入思考,形成故事性、感染性强的文字作品。

投稿方式

请有意投稿者将电子版作品发送至邮箱467987620@qq.com,截止时间2020228。邮件标题命名为“2020年寒假返乡见闻投稿+学院+姓名。作品要有完整的标题,请在文稿内注明个人姓名、学号、学院(单位)、联系方式。

 

四、传统文化,家风传承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主题实践活动18级必做

1.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举行传统文化,家风传承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同学们在春节期间,感受家乡传统文化氛围,晒出家风家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建设新时代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教学考试杂志社承办,在全国高校开展了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寄送祝福、征文大赛、视频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1.感谢恩师

1)活动内容: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返回母校探望恩师,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2)活动流程:关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微信公众号,点击参与活动>大(中)学生报名,填写信息后选择参与方式。活动分线上、线下两种参与方式(可选其一,亦可以二者都参与)

线上——“遥寄祝福,制作电子祝福册感谢恩师,老师回寄赠语,学生可获得相关电子证书;

线下——“回校谢恩,教师用书领取卡,学生寒假登门拜访感谢恩师拍下与老师的合影,上传到微信公众号,并邀请老师点赞后,可获得相关电子证书。此项需提交电子证书截图给班委)

2.传承大使

1)活动内容: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参与回中学母校宣讲活动,将感恩理念传递给初高中学弟学妹们。

2)活动流程:关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微信公众号,点击参加活动>传承大使报名,填写信息后完成报名。此项需提交电子证书截图给班委)

3.同步活动

1笔迹·念恩公益征文活动

2印像·谢恩公益摄影活动

3记录·师恩公益视频活动

活动细则及参与方式详见感谢师恩你我同行公众号

 

感谢师恩你我同行公众号)

此项需提交电子证书截图给班委)

 

五、志愿服务活动与劳动教育活动选做

1.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春运期间,积极参与武铁春运小桔灯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铁路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在车站主要拥挤通道疏导客流,维护乘降秩序,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助行服务。详情参见http://love.ccnu.edu.cn/news/xiaoqin/1816.html

2.鼓励大学生利用寒假期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参与乡村小学支教、社区普法、权益维护、敬老爱老等志愿公益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