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化学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家庭劳动“五个一”感恩实践教育、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红石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7 点击率:


以下活动,2018级必做第(一)项,2017级必做第(四)项(41),本科生党联合支部党支部全体成员必做第(三)项,“红石榴”成员必做第(二)项,其他项目欢迎各年级同学自主参加。请各年级做好材料收集工作,投稿到学校未获奖的,院内会评选部分优秀作品颁发院级证书。具体提交作品格式参照附件推荐组队进行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四)中调研活动,没有指导教师的可以写各年级辅导员】,调研报告也会进行相应评选,并可以提供院级社会实践调研证明以下所有材料各年级(集体)收集好以后,以年级(集体)为单位电子版材料于2019226日(周二)12:00前发至邮箱467987620@qq.com

 

一、家庭劳动五个一感恩实践教育2018级必做,其他年级选做)

1、劳动时间:2019121-224

2、劳动内容:

1)陪家人置办一次年货

2)为家人做一顿饭

3)为厨房做一次清洁

4)为家人整理一次卧室

5)为全家拖一次地

家庭劳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寒假期间所进行的劳动实践包括但不限于五个一的内容,可以结合地域、民族、家庭等实际情况开展劳动实践。劳动实践需由学生本人完成,可与家人协同互助。

3、成果形式:

根据本科生院统一要求,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形成劳动场景拍照、录制视频,撰写劳动体会等作品请给位同学将电子版作品以学号+姓名+内容的方式命名,统一交到各班班委处

 

二、红石榴2019年寒假实践活动(红石榴必做)

1、实践活动主题

礼敬中华文化寒假行

2、实践活动时间

2019121日至2019224

3、实践活动对象

   化学学院红石榴提升组成员,鼓励学院各民族学生积极参与

4、实践活动目的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国70周年的特殊时期,学院将通过组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真领会改革开放40年以及建国70周年之际,在我国各方面发生的变化及其对学习、生活、文化上的意义。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学生将在实际生活中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感恩父母、孝顺父母的情感,感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内涵,进一步增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强化学生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华民族的认同。

5、实践活动内容

(1)走进中国年

以访谈的形式了解当地有关过年传统习俗。与当地社区老一辈群众以谈话、聊天的形式了解当地新中国成立前后和改革开放前后人们过年方式、氛围的变化。跟90后和00后年龄段群体中了解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看法和态度。访谈内容以照片和文字形式记录。

(2)记录中国年

参与春节期间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并以照片、视频格和文字形式记录。

(3)践行中华文化

以照片、视频和文字形式记录寒假期间帮助父母做的某件事情,比如陪着父母吃团年饭、帮父母做家务等等。

6、活动相关要求

1. 活动内容中第一项和第二项中任选一项完成,第三项为必选项目。

2. 每一项内容完成后需在微信、QQ等个人空间进行分享并且艾特华师化院团委学生会官方QQ 。(QQ号:1528110100,华师化院团委学生会)

3. 最后结合本次实践活动写一篇调研报告。

4. 所有材料(照片、视频、调研报告)225(星期统一交到黄立钢处,邮箱:318259133@qq.com。拟定31号(星期五)下午进行红石榴提升组寒假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后期若有变动另行通知。提倡用PPT展示。

5. 最终学院评选出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6. 寒假是发生安全事故的高峰期,所有活动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返乡见闻主题征文活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必做,各年级积极分子选做)

第一阶段:作品征集,即日起至201931日;

第二阶段:作品评选,20193月中旬;

第三阶段:结果公布,20193月下旬。

1作品要求

作品应为3000字以内的文章,体裁不限。

要求主题明确,题材须与乡土社会的变化发展相关,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的变迁,调研民生热点问题,形成深入思考。

严禁抄袭、套作,抄袭作品一经查出,将取消参赛资格。

2投稿方式

请有意投稿者将电子版作品发送到邮箱huayuanmsc@163.com,作品文件以“2019年寒假返乡见闻投稿+学院+年级+姓名命名。作品要有完整的标题,请在作品文稿内注明个人姓名、学号、学院(单位)、联系方式。

3、奖项设置

拟设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

4、相关说明

1.凡投稿作品,默认授权主办单位进行编辑、修改、结集和公开。

2.本次征文活动仅接受原创作品报名,若发现抄袭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个人及所属单位责任。

 

四、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主题实践活动2017级必做,其他年级选做)

1.感谢恩师

1)活动内容: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返回母校探望恩师,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2)活动流程:关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微信公众号,点击参与活动>大(中)学生报名,填写信息后选择参与方式。活动分线上、线下两种参与方式(可选其一,亦可以二者都参与)

线上——“遥寄祝福,制作电子祝福册感谢恩师,老师回寄赠语,学生可获得相关电子证书;

线下——“回校谢恩,教师用书领取卡,学生寒假登门拜访感谢恩师拍下与老师的合影,上传到微信公众号,并邀请老师点赞后,可获得相关电子证书。此项需提交电子证书截图给班委)

2.“笔迹·念恩公益征文大赛

1)征文时间:

2018123-2019315

2)征文主题:

以师生情为主题,可从我与恩师的故事”“记忆中的恩师”“回忆我的老师”“难忘那堂课”“我心中敬爱的恩师等角度展开,但不局限于此,参与学生需围绕征文主题、按照写作方向进行创作。

3)创作要求:

创作内容要求真实,不得杜撰、抄袭。

4)征文体裁:

记叙文、诗歌、散文

5)征文字数:

1000-1500

6)参与方式(任选其一):

发送作品WORD文档至活动邮箱ganen@moe.edu.cn,邮件主题标明 征文大赛-学校全称-学生姓名-手机号,征文文档需命名为学校全称-学生姓名-手机号

上传作品照片至乐知阅读微信公众号平台。作品格式要求:照片格式建议JPGPNG,作品形式手写或打字均可,拍照后上传;保证照片的清晰度,每张须有页码,注意保证页码的准确性。

7)奖项设置:

在所有参与的大学生中评选出一等奖(50人)、二等奖(100人)、三等候(200人)、优秀奖(300人)。

获奖学生将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教学考试杂志社颁发电子奖励证书,部分获奖作品将在教学考试杂志、公益活动官网、官微、微信服务号等媒体进行发布展示。

最终获奖结果将于20194月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官网、微信服务号、官微平台、乐知阅读微信公众号公布。征文活动详情参见乐知阅读微信公众号。此项需若参加提供文章和邮件发送成功截图给班委)

3.“印像·谢恩公益摄影大赛

1)大赛主题:

摄影以感恩现场为主题,拍摄师生相见的温馨瞬间。

2)作品要求:

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内容要求真实,严格限制经过PS的作品参赛。参赛作品仅可做适当裁剪,适度对白平衡、色阶、对比度、色彩饱和度、锐度进行调整,不得做任何改变拍摄原貌的合成、添加等技术处理,否则视为无效。

3)作品类型:

分相机、手机两类作品,仅可选择一张上传参赛。

4)作品格式和大小:

相机作品格式应为JPG,不大于6MB,必须保留数码照片拍摄信息,否则视为无效。手机作品格式应为JPG

5)奖项设置:

一等奖(50人)、二等奖(100人)、三等奖(200人)、优秀奖(300人)

获奖学生将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教学考试杂志社颁发电子奖励证书,部分获奖作品将在教学考试杂志、公益活动官网、官微、微信服务号等媒体进行发布展示。摄影大赛详情参见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此项若参加需提供提交成功截图给班委)

4.“记录·师恩公益视频大赛

1)视频主题:

师生情为主题,拍摄师生间难忘的瞬间,记录珍贵的师生情谊。

2)视频要求:

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时长在10分钟以内。格式为AVIWMARMVBRMMP4Flash。分辨率为720P1080P

3)活动时间

参与时间为2018123-2019315日。

获奖结果公布时间为20194

4)奖项设置:

一等奖(10人)、二等奖(20人)、三等奖(50人)、优秀奖(100人)。

获奖学生将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教学考试杂志社颁发电子奖励证书,部分获奖作品将在教学考试杂志、公益活动官网、官微、微信服务号等媒体进行发布展示。视频大赛详情请关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此项若参加需提供提交成功截图给班委)

五、活动要求

请各单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中,在活动结束后活动专项办公室将根据线上反馈、学生表现以及组织情况进行评奖。具体评选规则请查阅微信公众号。

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根据活动后台最终导出数据对各单位参与情况进行考评,请各单位组织学生积极参加。

 

五、志愿服务活动各年级选做)

1.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在春运期间,积极参与武铁春运小桔灯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铁路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在车站主要拥挤通道疏导客流,维护乘降秩序,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助行服务。(详情参见http://love.ccnu.edu.cn/news/xiaoqin/1502.html);(此项若参加需提供相关支撑材料给班委)

2.鼓励大学生利用寒假期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参与乡村小学支教、社区普法、权益维护、敬老爱老等志愿公益服务活动。

(此项若参加需提供相关支撑材料给班委)


六、其他推荐主题实践活动各年级选做)

鼓励各单位可结合专业特色和时政热点自行开展个人或团队形式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如: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寻访身边与改革开放相关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传承改革开放精神;

3.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调查研究建国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民生、城乡建设等各方面的成就与经验,形成调研报告、组图、纪录片等多种形式的成果,为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4.关注脱贫攻坚战,聚焦精准扶贫;5.走访优秀校友,记录华师故事,传承华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