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选拔公费师范生参加海外研修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5 点击率:

为组织公费师范生学习国际教育先进理念和教学方法,了解国际基础教育现状,参与国际基础教育实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经研究,2018年决定继续实施“未来教育家计划”公费师范生海外研修项目。2018年拟选拔25名左右优秀公费师范生参加海外研修。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修时间和地点

2018年海外研修的时间约为9月10日-11月2日,共8周,地点是美国堪萨斯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及教育学院介绍见附件6。

   二、研修内容

研修内容主要包括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发展的现状与趋势(2学分)、通用设计的原则与差异化教学(1学分)、教学实践(1学分)、学术英语(0.5学分)、课堂观摩/旁听(选修)。具体安排见附件1。

   三、报名条件

   1.全日制普通本科2015级在读公费师范生;

   2.遵纪守法,讲究社会公德,有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品德修养;

3.专业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强;

   4.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至少获得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和团队协作精神;

5. 同等条件下,“未来教育家计划”学生优先考虑。

   四、遴选程序

   1.学生申请

   凡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华中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海外研修申请表》(见附件2),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

   2.学院推荐

学院综合本院教务、学工(资助)等业务口意见的基础上核实申请学生的材料,由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择优向学校推荐人选(各学院推荐分配名额见附件3),原则上推荐人选从申请人员中产生,特别优秀因为经济原因未参加申请或知晓信息晚的,学院也可以决定直接推荐。学院决定推荐的应在学生申请表上签署学院意见,由学院主要负责人签章,加盖单位公章。学院推荐时,应综合考虑学生学业优秀情况及家庭经济情况,明确注明建议学校经费资助的等级标准(原则上,每个学院推荐资助A等标准的人选限定一名,且该人选符合A等资助标准的资助条件),供学校参考。学校拟设经费资助标准及相关要求见下。

3.学校审核(面试)确定

学院决定推荐后,由学校教务处、国际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学院推荐人选情况进行审核,必要时组织教育学、教师教育、外语教学、国际关系等方面的相关专家进行学业综合面试暨业务培训,综合择优确定项目拟定人选和资助类型,资助A等标准人选原则上在学院推荐资助等级的基础上按照综合面试排名顺序确定,资助B等原则上优先考虑学院推荐资助等级较高的人选,若推荐人选多于资助名额,则在同一学院推荐等级内按照综合面试排名顺序考虑确定。

4.公示、公布

拟定人选确定后,在教务处网站上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确定,确定正式选派学生名单。

   五、需提交的材料及时间要求

   1.《华中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海外研修申请表

   2.学生成绩单(1-5学期,加盖学院和教务处公章);

   3.英语等级证书或有关语言能力证明复印件;

   4.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复印件;

   5.以“我的教育理想”为题自主独立撰写文章一篇(不少于2000字);

6.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4,学院排序并注明建议自主等级,加盖学院公章);

7.学生出国学习承诺书(附件5)。

   请于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晚点名前提交上述材料。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467987620@qq.com。    

六、研修费用及资助

研修费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1.学生本人往返国内和国际旅费、护照、签证等相关费用(合计约1万元左右)。这部分费用原则上由学生本人全部负担,家庭确有困难,经过组织核实,可申请部分和全部资助费用。

2.美国堪萨斯大学研修费用(含课程学费、学生本人在美国保险、食宿)(合计约5万元左右)。这部分费用,根据学生本人在校学业表现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在学院建议资助等级的基础上分三个等级安排资助,具体资助等级及要求如下:

资助等级

学校资助比例

个人承担研修学费金额

资助要求

资助名额

A

100%


前5个学期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本专业排名前3名;政治思想合格。

5名左右

B

80%

约1万元

前5个学期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本专业排名前8%;政治思想合格。

10名左右

C

60%

约2万元

前5个学期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本专业排名前15%;政治思想合格。

10名左右

特别说明:确定参加研修项目的学生如果没有通过外方及回校后学校组织的学习考核或在外学习期间有违反中国法律法规、制度要求及美方法律法规的行为,查证属实后,除按相应法律法规及学籍管理规定承担责任外,该项目考核列为不合格,应退还本项目专项资助经费。

公费师范生海外研修是我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的重要举措,请相关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选拔推荐工作,学院可将该项目的执行情况与优秀毕业生评选等工作对接联系考虑,鼓励学院额外筹集经费资助优秀学生参与申报该项目,确保优秀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原因放弃参与该项目申报。

项目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刘红老师联系,联系电话:67868064。

附件:



                       教务处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一八年五月一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