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民族风采展作品汇编
发布时间:2018-01-08 点击率:

(一)视频类:

视频1:《哈萨克族舞蹈 黑走马》 作者:阿尔阿依古丽·阿赛提 阿孜依娜·保尔江

链接:https://v.qq.com/x/page/z0517kjtnhu.html?&ptag=4_5.7.2.19835_qq

作品简介:

舞蹈动作大部分是原创。哈萨克族有一句古老的谚语:“冬不拉和马是哈萨克的两支翅膀”。马是哈萨克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和伙伴,而“黑走马”更是马中尤物,它形象剽悍雄壮,通体黑亮,走时步伐平姿势优美,蹄声犹如铿锵的鼓点。

 

视频2: 《福建省龙岩市特色文化 作者2016 陈思霖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NUH0C2dVjCxXtVQG-jjc9A

作品简介:

第一部分视频拍摄、音频录制、视频剪辑、音频剪辑均是原创。第二部分采茶灯表演的视频来源于网络,已向拍摄者说明借鉴使用。

这段视频展现的是福建省龙岩市的特色文化。视频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展现的是福建省龙岩市的乡村文化,展现了乡村的特色风貌,以及赶圩日的喧闹繁华。视频第二部分展现的是福建龙岩地区民俗舞蹈—采茶灯。采茶灯在2014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财产。龙岩采茶灯是流行于龙岩城乡的民间歌舞,融说唱、戏曲、舞蹈为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娱活动形式。

视频3:《渝闽一家人》 作者:2016级林娜、刘雪娇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Y1UGvJsPF-HzvA8w3rY9QQ

作品简介:

整体视频为个人剪辑,前半部分演唱为个人录制。背景音乐是借鉴,文字内容是原创。土家族传统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建筑风格、服饰、美食等方面皆有自己的特色。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我们拍摄了《渝闽一家人》。视频展示了土家族的传统服饰、经典美食及特色建筑等元素,并用福州话为此配音,别有一番风采。

 

视频4:《城南送别》 作者:夏心茹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KJkIiSKtB2u2C9JG0ZhQGA

作品简介:

视频素材、关于诗歌的资料以及后半部分的背景音乐来自网络。汉族诗歌丰富而多彩,唐诗宋词等都各有其独特魅力,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宝贵文化财富。作词者为李叔同,歌词以长短句结构写成,语言精练,感情真挚,意境深邃。

(二)图片类:

图片1:《汉族元宵舞龙图作者2016级 陈佳雯

作品简介:

图片编排绘画以及描色属于原创,舞龙风俗内容说明是结合网络资料编写。舞龙是元宵佳节时,汉族人民经常举办的民间活动,具有祈福求平安的意义。而舞龙的历史源远流长,起源于汉代,而历久不衰。后来逐渐成为具有汉族特色的文娱活动,也给予了丰富的祈年含义,具有浓厚的汉族色彩。

图片2:《回族特色建筑和服饰作者2016级 马安佳

作品简介:

第一幅画是回族的特色建筑——清真寺。中国内地的原有的清真寺都已经采用中国传统的木结构建筑,和其他寺庙相似,唯一区别是采用绿色屋顶,有的顶上装饰有新月。第二幅画的是回族的特色服饰,回族服饰的主要标志在头部。通过这两幅画,介绍回族的特色建筑和传统服饰让大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也推广宣传一下自己的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

 

图片3: 手工串珠子蒙古族头饰DIY》 作者:2016级 李艳

作品简介:

主要是想宣扬蒙古族头饰文化,让我们对异域之美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我国的"衣冠之美"文化有更全面的认识。服饰蒙古族的头饰上十分讲究,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的妇女使用的头饰不一样,她们喜欢用红珊瑚、玛瑙、绿松石来制作装饰。在妇女的装饰上,尤其是头饰上,而且,蒙古族喜欢红色,喜欢鲜亮的颜色。

 

图片4:《木版画、剪纸、对联2016级 胡瑀格

作品简介:

均为手工制作,样式有借鉴。作品主要包括三部分:民间木版画两张图片,剪纸“福字”,春联“福字”。本作品主要是想民间木版画,也就是俗称的年画,把咱们源远流长的木板印刷术与水墨色彩结合起来,展现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

 

5:清夜、有些路 作者:2016级 乔丹

作品简介:

该作品由个人完成,参考的是颜真卿的书法集。颜真卿的书法,号称颜体。他所留下的碑帖很多,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特殊地位,本作品主要是展现书法的大气与高雅,它不仅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同时也是我们于繁忙的生活中修身养性的一个好方法。值得我们传承和学习。

 

6:《后藏女子2016级 嘎玛顿宗

作品简介:

本作品主要是想阐述西藏民族的服装跟献哈达的民族习俗。藏族服装以藏袍最为常见。城镇居民喜欢用高级毛料制作藏袍,农区用氆氇,牧区用毛皮。藏服之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是腰带,除了腰带之外,西藏藏族妇女的邦典也极具特色。哈达是藏族服饰中最重要的一种装饰品,也是西藏最常见的一种礼仪用品,主要功能在于表达祈福、尊敬、友谊、真诚。

 

7:《土家族风情展》 作者:2016级 何泳霖

作品简介:

图一、图四、图六是在网上借鉴。图二、图三、图五、图七是原创拍摄作品。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有民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接近彝语支,没有本民族文字,通用汉文。在民族大融合的今天,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土家族的存在,知道我们土家族的文化。所以这份风情展的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土家文化,让我们的文化有机会得到更好的传承。

 

8:《閏中秋月》 作者:2016级 孙萱

作品简介:

抄写自北宋宋徽宗的瘦金书法精品《闰中秋月帖》,文化底蕴深厚。

 

9:《回族民歌》 作者:2016级 汪玥汝

作品简介:

本作品主要是想宣扬回族文化,回族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我国重要的少数民族之一,想通过民歌和图画形式展现回族的部分风貌。花儿与少年是一首民歌,融入了中国西北民间民歌“花儿”的旋律,主要流传于青海,甘肃,宁夏及新疆,上世纪50年代曾经风靡全国。

 

10:《汉族古典诗词文化展示》 作者:2017级 时路佳

作品简介:

词牌名及格式、注释是借鉴,作品内容和书法均为原创。

这首词通过情景结合的手法,兼想象、虚实、用典、借代、叙事、白描于一身,表现了身处异乡的抒情主人公夜半梦醒,睹物思人的细腻情感。用词用韵基本按照词牌格式,具有较强的文化底蕴和汉民族特色。诗词有灵,是修身养性的不二之选,传承诗词文化,这不仅是为了继承发扬中华文化和汉族优秀传统,更是为了感受到古典和诗性的熏陶,从而成长为一个有情怀、有思想的人。

 

11:《论语二则》 作者:2017级 何文婷

作品简介:

《论语》作为记载孔子思想和言行最为权威的一部著作,也是儒家学派和儒家作品的奠基之作。儒家思想致广大而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既有崇高的价值思想,又有切实的百姓日用,是中国古代思维的精华结晶,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硬笔书法是中国民族文化的核心,它是植根于汉字这种特殊土壤之中的艺术奇葩,是中国审美意识形态的文化表征,体现了中华民族特定的文化形态和美学风格,也是人类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观。将这二者巧妙地相结合更加突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12:藏文书法 作者:2016级 益西

 

作品简介:

藏文书法历史悠久,而作为藏族人就应该有传承优秀藏文化的责任和意识,尤其是像我们这些在异乡求学的雪子不管怎样都不能忘本,要对本民族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我自己在学习藏文书法的过程中对藏文化又有了更深入的,更好的认识,这样的学习让我感到特别的充实和快乐,我非常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将我们的优秀民族文化完好地继承并发扬光大。

 

图13:《伟大的祖国万岁(满文硬笔) 作者:李欣洁

作品简介:

满文书法是清乾隆时期模仿汉文篆子创制得一种书法。1748年(乾隆十三年),清乾隆帝命傅恒等人,仿照汉文篆字,重新创制了满文篆字。可惜的是,在中国书法和篆刻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今天,书法艺术的长河中却难以看到少数民族书法的身影,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作为满族后羿,我们要民族团结的同时,更要发扬民族文化,让满族文化得以保留和传承。

 

图片14:《民族团结》 作者:2016级尹航

作品简介:

书法是中国文字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象征,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作品内容选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中国传统文化形式表达了对民族团结的美好愿望。相信在民族团结的今天,不同民族的我们能够携手向前进!

(三)音频类:

音频1:《给岁月的答复 作者2016级 西仁娜依·夏吾开提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LdiOYNOQZ_nZevrZg8XEFg

作品简介:

朗诵维吾尔族著名诗人鲁提普拉·木塔力普在1944年写下的不朽诗篇《给岁月的答复》,诗人为激励当时的人们爱国努力奋斗,不让时光白白流逝而写下此诗。而我将此诗翻译成汉语,英语,用三种语言朗诵,献给大家。愿我们能够认清自我,充满正能量,珍惜时间,不断学习,磨练自我,为祖国未来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音频2:朗诵《我的南方和北方》 作者2016级 樊芮彤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aLhMwDuRAPOGCYHCNqtQyQ

作品简介:

本作品通过讲述南方北方的美景、流传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的赞美,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家乡大好河山的热爱,对祖国丰富的文化的赞颂。

 

音频3:歌曲《彩云之南》 作者2016级 樊芮彤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bVa7kOXjPZpRedxKFq-U7g

作品简介:

"彩云之南"为云南省的美称。云南共有26个民族,是一个罕见的多民族聚集地。在云南许多极为原始的,极为古朴的民族文化资源。歌曲中表达了对云南的赞美与向往,唱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和多民族互相融合,体现了和谐社会的主题。

 

音频4:《二人转绣花灯》 作者:2017级 崔曼莉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q0UxET73qWefw1V5xevWbA

作品简介:

我来自辽宁沈阳,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听了很多的二人转,二人转是东北地区的特色民歌,但是现在无论是在东北地区还是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不高,所以我希望我的作品能使大家对这个艺术形式有一些认识。

 

音频5:歌唱父母》 作者:2016级 布仁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2gwKaBBklAJ26FAPGP9Z-Q

作品简介:

用不同的语言却在诉说一样的爱,对父母对家乡的热爱。蒙古人很喜欢用歌声代表思念爱,这样的歌曲串到一起想要更强的展现这方面。歌曲可以使大家成为一体,就算语言不通,歌曲的旋律也是致命一击。

 

音频6:《民族风歌曲串烧作者2017级; 王舟,余负吉,李念慈,苏瑞莹;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cCJFGL35QMo-cA7GKAp9Ng

作品简介:

由3首表现民族女子风情的歌曲串烧而成,分别是《喀秋莎》、《掀起你的盖头来》、《辣妹子》 。分别表现了俄罗斯民族、维吾尔族及云贵川湘地方火辣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因各曲风格迥异,而又均以女子来展现,因而又有些联系,因此这样呈现此作品。

 

音频7:《华夏文化-太极拳》 作者: 易蓝星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Y85lSaM59Cqoyng2e22RdA

作品简介:

太极拳不仅是作为我国传统文化道家文化的精髓,同时也是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一个好方法。值得我们传承和学习。太极拳起源于洛河地区。河洛地区指黄河和洛河交汇的地区。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世界第五大长河。在中国历史上,黄河及沿岸流域给人类文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是中华民族最主要的发源地之一。

 

音频8:《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作者:艾米热古丽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9PEOjvHlwG_0n_BfF6DkOA

作品简介: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一首著名插曲,是塔吉克民歌改编而来。影片从真假古兰丹姆与战士阿米尔的爱情悬念出发,讲述了边疆战士和杨排长一起与特务假古兰丹姆斗智斗勇,最终胜利的阿米尔和真古兰丹姆也得以重逢的故事。

 

音频9:《爱我中华 作者:方书畅 李欣洁

链接:https://kg2.qq.com/node/play?s=k4_NTDkwpPj4PkPU&lang=zh_Hans

作品简介:

《爱我中华》是为1991年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创作的会歌。由宋祖英演唱,谱曲时广泛采用广西、云南等地少数民族的音调。歌曲原是二段体。整个乐段曲调较活泼,节奏跳跃,音域较窄,既跳荡又平稳,表现出一种载歌载舞的喜悦之情,选择翻唱该作品充分表达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音频10:《我的祖国》 作者: 尹航

链接:http://mp.weixin.qq.com/s/Ve9it58_dOz_st0zbo_GKQ

作品简介:

诗歌朗诵作品《我的祖国》,诗歌是一种运用语言手段来完善表达文学作品思想的语言艺术。作品以音频的形式呈现,清晰明亮的语音诠释出了诗歌字里行间对祖国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