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化学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17 点击率:

一、活动时间:2016119-213

二、主要活动内容

1.“重返家乡·共谋发展城乡发展调研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关注基层民生民情,通过走访体验家乡的新面貌,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捕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乡村变化,展现我校青年师生寒假回乡生活,讲述乡村故事,展现乡土文化。作品分为文章(3000字以内,体裁不限)、摄影组图(图片需明亮清晰,大小1MB以上,格式jpg,在文件名上附带文字说明)和微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三类,要求主题明确,题材须与寒假回乡相关,如:乡村文化、乡土记忆、乡村见闻、传统习俗、农村问题思考等。请有意投稿的师生直接将电子版作品发送至邮箱ccnutw@qq.com。邮件标题命名为“2017年寒假返乡见闻投稿+学院+姓名作品要有完整的标题,需注明个人姓名、学号、学院(单位)、联系方式。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2.“感恩有你·你我同行感恩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一)返回母校,感谢恩师

活动内容:学生利用寒假返回母校探望恩师,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活动流程:

1关注微信公众号(感谢恩师你我同行,二维码附后)报名参加,根据系统提示领取感恩礼包,登门拜访恩师,拍照摄影后上传到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微信公众号。若为团队,需上传活动视频到公众号。

所有参与该公益活动的大学生均可获得带有序列号和编码的电子公益证书一份,学生可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官网上查询、下载、打印。

                              感谢恩师你我同行      

2)为你写诗

为你写诗为主题,线上征集学生感谢恩师的3-5 句短诗,活动后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精选赠语诗歌,将其制作成书签赠送给学生及其恩师。参与学生发送短诗到微信公众号爱在华师CCNU”(二维码附后)后台,即可参与实践活动。

                                 爱在华师CCNU                  

3)主题征文

活动内容:以感谢恩师·你我同行为主题,鼓励学生写下自己与恩师的故事。

作品要求:题材和体裁不限,鼓励诗歌、散文等体裁,更鼓励图文、视频等多媒体素材。

投稿方式:请有意向投稿的同学将电子版作品发送至邮箱467987620@qq.com邮件标题命名为“2017年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征文投稿+学院+姓名。作品要有完整的标题,需注明个人姓名、学号、学院(单位)、联系方式。截止时间为201621724:00

奖项设置:活动拟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及奖金。活动结束后将文选编辑成册,并将优秀作品刊登至《华中师大报》。

(二)感谢父母,一生陪伴

1)我的全家福

我的全家福为主题,动员大学生在寒假期间拍摄幸福的全家福合影,如年夜饭、家庭老照片等素材内容。微信公众号爱在华师CCNU”、专题网站爱在华师将集中展示我的全家福故事

参与学生在新浪微博发送话题#我的全家福#+幸福感悟+一张全家福照片,同时@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即可参与实践活动。

2)为父母做一件事

为父母做一件事为主题,鼓励大学生寒假期间回到家中,为父母做一件平凡却感动的小事。如:微博、个人公众号等。例如:为父母做一顿饭、为父母拍婚纱照、给父母写封信、唱首歌等。

参与学生在新浪微博发送话题#为父母做一件事#+平凡小事+父母感悟,同时@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即可参与实践活动。

3.“走近教育·共促成长教育现状调研主题实践活动

号召大学生寒假期间走近当地基础教育,关注当地教育发展状况,对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教育现状调查与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以实地调研为主,文献查阅为辅形成调研报告。

1)调研主题、地点和内容

(一)调研主题

中小学教育培训现状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

(二)调研地点和原则

为保证调研质量,调研地点的选择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就近原则

调研者应该选择其家乡或常住地进行调研。

2.具体原则

调研者选择的地点应该明确具体,选择某一区域进行调研(如某市的某区,某县城,某乡镇等,以地级市、县/市、乡镇为主)。

3.实地调查访问为主,文献查阅为辅的原则

(三)调研内容

调研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调研者可选择其中一个进行重点研究:

1.教育培训机构调研(非全日制学校)

所调研区域内教育培训机构的数量、规模(教室容量、校区环境、创立年限)、运营模式(自营品牌、加盟品牌、持证经营还是无证经营)、办学理念、课程体系、服务情况、收费标准、机构内其他从业人员的状况等内容。要附上调查对象的名称和联系电话,即培训机构名称与电话。

2.培训机构师资力量调研

培训机构的老师来源、老师的性别、学历、年龄、从业年限、专职还是兼职、是否拥有教师资格证、教学理念、科研能力(有无写教案、出版教材、发表文章)、有无网络授课、流动性等内容。教师调研应不少于50人。

3.中小学学生调研

调研区域内学生上课外辅导班的情况,包括学生个人情况(年龄、年级、学习成绩等、上过多少培训机构)、辅导科目、辅导时间(几岁开始接受培训、每周上课次数、上课的时间)、辅导意愿(想上什么课、不想上什么课、什么时候想上课)、同班同学上课外辅导班的情况、学校上课与课外辅导对比评价(优缺点)、辅导质量等内容。学生调研应不少于50人。

4.家长调研

调研区域内家长的经济情况、子女情况(是否有孩子、有几个、有无生二胎意愿)、学历情况、教育理念、教育投资情况(给孩子报了多少班、多少科、何时开始让孩子接受培训、一年花费多少)、教育培训需求与期待、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评价(服务态度、师资情况、辅导效果等)等内容。家长调研应不少于50人。

2)活动步骤

1.发起阶段

各单位向学生进行宣传,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过程中来。

除个人独立完成调研活动形式外,学校也支持同学们以团队形式完成任务,团队人数在3-5人左右适宜。

2.调研阶段

调研者利用寒假时间进行调研,并完成相应的调研报告。

3.作品提交

学生提交调研作品,时间截止到2月下旬。

3)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数据准确,观点突出,严禁抄袭,文责自负。

2.调研报告文字数在3000字以上,附注200字左右的内容摘要。

3.来稿统一采用word格式,一级标题2号宋体加粗、二级标题3号宋体加粗、三级标题4号宋体加粗、正文及其它文字4号宋体,一倍行间距。请在封面注明学校学院、年级、姓名、联系方式。

4.鼓励利用图形表达调研素材和观点。

5.调研者附带5张真实的调研照片。

4)作品征集

学生应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调研报告各一份电子版以调研地名+所在学院+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467987620@qq.com。纸质版交至化学楼302马导处,征稿截止至201721617:00

5)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拟设:

特等奖1名,1000/人,或2000/团队

一等奖3名,奖金800/人,或1500/团队

二等奖5名,奖金500/人,或800/团队

三等奖10名,奖金300/人,或500/团队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100/人,或200/团队

团队与个人不分开单独评奖,以作品质量定级别。

注:活动奖金由文都集团赞助提供,获奖者有获得上市公司推荐就业机会。

四、活动要求

1.2016

必做:活动2“感恩有你·你我同行中活动(二)感谢父母发微博活动,每个同学在我的全家福为父母做一件事中任选一题或两题按照要求发微博,发了微博后截图给各班宣传委员,宣传委员做好统计,将截图命名为“姓名+学号”201621424:00前打包发至邮箱467987620@qq.com邮件注明“必做感谢父母微博截图+班级”

选做:活动1‘重返家乡·共谋发展’”活动2‘感恩有你·你我同行的第一大项返回母校,感谢恩师的(1)(2)(3)小项活动3‘走近教育·共促成长’”,一共五个栏目中任选一个或者多个来做,做完后截图发给各班宣传委员,宣传委员做好统计并讲截图命名为“活动名称+姓名+学号”的格式201621424:00前打包发至邮箱467987620@qq.com邮件注明“选做截图+班级”

   2. 2015

   必做:所有项目必须选做一项,有兴趣的也可以选择多项来做。做完后截图发给各班宣传委员,宣传委员做好统计,将截图命名为“活动名称+姓名+学号”201621424:00前打包发至邮箱  

467987620@qq.com邮件注明150*班”。

   3.2014级

    必做:活动2“感恩有你·你我同行中活动(二)感谢父母发微博活动,每个同学做我的全家福”活动,按照要求发微博,发了微博后截图给各班宣传委员,宣传委员做好统计,将截图命名为“姓名+学号”201621424:00前打包发至邮箱2018400155@qq.com邮件注明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