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华中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8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实践育人效能,积极落实团中央及团省委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提示要求,现决定开展华中师范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践感悟新时代  挺膺担当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41—20243

三、活动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在校师生

四、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五、活动内容

(一)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鼓励各实践团队或个人探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通过深入企业、社区、乡村等地,以青春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进行观察寻访、调研实证。

实践成果要求:

1.团队调研

每支团队需完成1份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5张调研照片(至少一张为团队合影)。

2.个人调研

每人需完成1份案例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3张调研照片。

上述调研成果以作品名称+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命名后发送到邮箱2077215954@qq.com截止时间202422412:00

(二)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组织学生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家乡企业、乡镇社区,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学生可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

实践成果要求:

每人需完成1份实习实践手记(字数不少于1000字),3张实习实践照片,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24返家乡社会实践人员名单》(附件3发送至邮箱2077215954@qq.com,截止时间202422412:00

(三)弘扬劳动精神,实干砥砺成长

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开展家庭劳动,结合学科特长参与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

1.日常生活劳动实践。劳动实践内容包含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学习掌握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生活技能等。

2.生产和服务劳动实践。在保障个人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同学们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开展劳动实践,树立劳动观念,强化劳动技能。劳动实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参与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参与乡村及社区治理等。各单位要做好项目设计,落实学生劳动实践记录及时长认定。

实践成果要求:

在以下成果中任选一种作品形式参与,也可多选。

1)文字篇幅不多于1500字,文体不限。

2)劳动实践照片或短视频,需附100-200字的作品说明。

投稿及评选方式:学生个人作品以作品形式+作品名称+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命名后上交所在班级,各年级汇总收齐后于202422412:00前发送至邮箱2077215954@qq.com

(四)传承优秀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

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了全国大学生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号召大学生在2024年寒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形式关注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的青少年,向他们传递红色文化并讲述优秀的红色故事。

通知详情请参见爱在华师CCNU”微信公众号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VWcJa2Y33iWkw8cwM48hSQ 

(五)感谢恩师·你我同行感恩公益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意识,形成社会的良好风尚,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教学考试杂志社承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协办,在全国高校开展了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寄送祝福,征文、视频、摄影征集等活动,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

通知详情参见爱在华师CCNU”微信公众号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AE1tp3mA16TNn7z2dRaHSQ 

(六)自拟实践选题

除以上专题外,鼓励各院系和实践团队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在思想引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有相关实践成果的可发至

 

联系人:马莹

联系方式:027-67867956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

                                     202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