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率:


 

各培养单位: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自2018年起面向西部地区“双一流”高校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迄今开展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同时,今年是该中心首次面向湖北武汉的“双一流”高校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现将我校开展第五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一)评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12名,每人奖励2万元

(二)评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12名,每人奖励1万元

评选对象为我校在校二年级(含)以上的全日制本科生,以上两类名额学院各限报1名(即报送1名奖学金和1名助学金),评选方式为差额评审。

 

二、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师生好评。

(二)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文章应着重突出学习心得、感悟,而非单纯讲述科学家事迹(字数不少于2500字,参考素材及范文请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三)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20%及以内;助学金要求为我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且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30%及以内。

 

三、评审程序

(一)学生申请阶段

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需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表》(附件1)或《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申请表》(附件2),一式两份,正反面打印,参考范例填写,请勿调整表格大小,不得加页,连同相关证明材料、心得文章(见申请条件第二条、如发现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资格))一并1121日(周一)下午17:00之前交至逸夫化学楼H302办公室安晓蕾老师处。

(二)学院评审阶段

院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全国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委员会要求开展评审推荐,学院可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及考试范围》(详见资助工作群)组织基础分评定。院学生资助工作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学生申请材料、拟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详见资助工作群)、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

(三)笔试面试阶段(时间另行通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各院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查,按全国评委会要求组织笔试和面试。请学生务必进入华师感恩中国QQ群(617237081),具体笔试面试时间在群里通知。

 

注:1、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助学金评审打分总分共计100分,由基础分、笔试分和面试分三部分构成,其中基础分40分、笔试分20分、面试分40分。基础分总分40分,由学院根据综合排名和困难程度认定;笔试总分20分,考试主要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和研究成果、我校校史、我校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等;面试总分40分,围绕个人学习生活、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心得内容展开,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现场回答及表现打分。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及考试范围》,按照基础分、笔试分、面试分得分总和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

2、笔试考试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和研究成果、我校校史、我校著名科学家校友事迹等,命题内容可参考“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相关推文以及《爱讲科学家故事的小π》系列短视频等,题型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等。

参考书籍:钱伟长主编:《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中国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宗占国主编:《现代科学技术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

赵凌云主编:《从昙华林到桂子山--华中师范大学校史简明读本》,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版。

付强主编:《华中师范大学图文简史(1903-1985)》,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版。

(四)学校评审阶段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报送至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进行评议审定,无异议后确定推荐人选名单并报送至“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即全国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委员会)审定。

 

四、注意事项

(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不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与校级社会奖助学金不可兼得。

(二)申请审批表所有签名必须为手签,加盖学院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