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第2019-34期 微/纳米反应器的构筑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率:

报告题目:/纳米反应器的构筑


人:刘健 研究员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微纳米反应器与反应工程学课题组组长


报告时间:2019510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楼新楼423报告厅


报告摘要:作为化学工程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设计合适的反应器并优化操作条件至关重要。在材料科学领域,我们设计的微/纳米反应器由于与活细胞结构相似,将来可以提高反应效率和选择性。这些“人造细胞”甚至可以表现出优异的高温烧结稳定性。迄今为止,已经发展了很多制备具有独特结构和可调功能的蛋黄-蛋壳颗粒的方法。然而,在设计微/纳米反应器时,催化反应所必需的两点:如何精确控制组成和选择活性位点,仍然具有挑战性。我们成功构建了一种蛋黄-蛋壳结构的亚微米反应器,将负载金属纳米粒子的亚微米反应器合成为氧化锌-微孔碳核壳结构,作为一种亚微米反应器,在苯乙炔加氢制苯乙烯反应中展示了高的选择性(大于99%),这一合成策略有助于合理设计化学性能增强的多功能催化剂。


刘健博士,2009年毕业于大连化物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2013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被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聘为讲师;2014年晋升为高级讲师。20177月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任微纳米反应器与反应工程学创新特区研究组组长,从事纳米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能源、催化等相关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在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Nature子刊3篇,Angew. Chem. 9篇)。至目前为止,所发表论文已被SCI引用超过11200余次,H因子为512018年度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跨学科领域(cross-field category)高被引科学家。曾获得 “第14届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2008),中科院院长奖,澳大利亚优秀博士后基金,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杂志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7杰出研究者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