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我校“农药化学教师团队”荣获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发布时间:2022-02-09 点击率: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王伟)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化学学院以肖文精教授为负责人的“农药化学教师团队”入选。这是我校继“中国史教师团队”获得第一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后,再次有教师团队获此殊荣。

“农药化学教师团队”具有60多年的历史,团队创始人、著名农药化学家张景龄先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先后研制开发了以水胺硫磷和甲基异柳磷为代表的农药新品种和农药增效剂,创造了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关成果于1978年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现团队主要是以肖文精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27名教师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团队坚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授长期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培养研究生730多人,指导学生获得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320多项,团队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13项;近5年,该团队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理科组一等奖,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各种重大赛事及重要荣誉评选中获奖493项,指导的研究生作为主要发明人的35项发明专利技术实现转让。坚持敢为人先、开拓创新,近5年,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4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20多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全国高校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坚持知行统一、甘于奉献,自2013年以来先后成功创制出8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农药新品种,其中“喹草酮”在2020年取得正式登记,上市第一年推广应用超过100万亩,创造经济效益近1.5亿元,被誉为保护高粱生产的“神药”。

据悉,本次全国共有200个团队入选。教育部旨在通过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大在线原文http://news.ccnu.edu.cn/info/1002/378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