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助力名师成长主题报告第四期“例谈中学化学常见课型​的教学策略”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27 点击率:


通讯员 刘柯兰 12月24日晚,化学学院“追求卓越,筑梦未来”-助力名师成长主题报告第四期“例谈中学化学常见课型的教学策略”在化学楼L823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全育人”的具体要求,带领同学们从中学化学常见课型中了解教学策略,明确如何成为一名反思型教师。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为重庆育才中学优秀青年教师邓阳洋。本次活动由王世存老师主持。学院师范专业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参会观摩。

 

重庆育才中学优秀青年教师邓阳洋授课

 

王世存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王世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邓阳洋老师。邓阳洋老师2017年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小学实验说课比赛,荣获全国金奖,被授予“2017年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称号;邓阳洋老师在职期间多次主讲湖北省名师工作室和区级、校级公开课,其中《基于数字化实验对影响盐类水解因素的探究》《SSI社会科学性议题——关于在“亚尔斯岛建立PX化工厂”可行性的听证会》等课受业内教师高度认可。

邓阳洋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作例谈中学化学常见课型的教学策略”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一一讲解教学理论、学科思想、化学实验、课堂评价、化学史等辅助资料、先行组织者材料、便捷软件、信息化手段这八大课程设计元素。接着邓老师从化学概念课、化学用语这两方面具体讲解中学常见课型的教学策略。以电解质的电离为例,邓老师通过展示自己的导课活动、课堂教学设计,生动地为同学们展示新颖有效的教学策略。

 

邓阳洋老师作报告的课件

邓阳洋老师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什么样的习题课可以达到参与赛课的标准进行了详尽的回答,提出要关注学生的做法、利用信息化设备明确什么题需要讲、重现学生思维、关注学生的闪光点并强调举一反三的重要性。

最后,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实习见习中不断进步,成为一名反思型的新手教师。王世存老师在总结中提到同学们应该多学习、多思考、多反思、多探索、多行动,将邓阳洋老师的成长轨迹作为可以遵循的模型,结合实际,将理想付诸实践。

至此,化学学院助力名师成长主题报告第四期“例中学化学常见课型的教学策略”圆满落幕。活动结束后,化学学院张正表示:“听完邓老师的讲座,我对课堂有了全新的认识,45分钟的课,只要用心设计,也能变得十分有新意有份量,同时我也了解了一些把握课堂的实用方法,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