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开展公开课教研活动——以公开课为抓手,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1-12-22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朱霞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助力青年教师全面快速成长,培养造就一支懂教育、肯探索、善创新、作风优的高素质、高水平和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指导下,化学学院于11月24日和12月21日举行了青年教师公开课教研活动。学院副院长原弘教授、学校教学督导以及学院没有教学活动的本科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师参与了公开课的听课、研讨、分享与反思等教研活动,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送去了“冬日的阳光”。

11月24日上午第四节课,青年教师饶立副教授在八号楼8211教室主讲了《结构化学》课程第七章晶体结构的点阵理论第二节晶体结构的对称性”的教学内容本节课饶老师充分根据教学内容,采用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并与前学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带领学生掌握7大晶系和14个Bravias空间点阵形式的特点,并能据此为任意晶体归类。整个课堂学生积极参与,饶老师通过设置带有启发性和思考性的问题,创设问题情境,启迪学生思考,构建了高效的课堂。

 

饶立老师上课情景

1221日上午第三、四节课,青年教师叶飞于7211教室主讲了《有机化学》课程的“芳香环的反应”。叶老师通过全板书和全英文授课方式,带领学生理解了芳香亲电反应的特征、反应发生的原因和烯烃的亲电加成反应的对比等,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该内容的理解。在取代基效应部分,通过对模型底物的反应历程分析,帮助学生从诱导效应和共振效应等方面充分理解取代基效应产生的原因以及对单取代芳烃发生亲电取代反应的影响。为了帮助同学充分克服语言障碍,高效掌握本章内容,叶老师在课前就布置了预习内容,并要求学生群内打卡完成预习作业。

 

叶飞老师上课情景

公开课后,所有参与的教师和督导均参与了研讨交流活动,老师们从明确课程重点、提升课堂效果、师生互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结合、板书等方面对课程作了研讨,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教学督导、听课老师参与交流、研讨

在院领导和广大师生的支持下,本学期的两次青年教师公开课教研活动圆满完成。公开课是教师对课堂教学理念、环节、手段的思考和统筹,课后再听取专家和同事对课堂教学的点评,这种“流动性”本科基层教学组织形式是对“常规性”本科基层教学组织的拓宽和发展。正如学院本科教学督导李德华老师点评中所指出的那样:“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有效的教研模式,真正地贯彻落实了学校本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精神。”多位老师纷纷表示该活动是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成长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