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助力名师成长主题报告第三期“再谈晶胞”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贾倩茹  1217日晚,化学学院“追求卓越,筑梦未来”助力名师成长主题报告第三期“再谈晶胞”在化学楼新楼L823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全育人”的具体要求,带领同学们回顾并加深对于各种晶胞的理解。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为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优秀青年教师程园园。本次活动由张文华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张文华向同学们介绍了程园园的在校事迹和突出成就。她讲到,程园园是全国化学竞赛金牌教练,化学备课组长,太原市教学标兵、教学能手。他曾连续多年荣获来自中国化学会颁发的全国化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山西省化学会颁发的化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参与编写高中化学教辅资料《题根-高中化学》、《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多次代表学校外出进行示范授课以及专题讲座,在第七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紧接着,程园园通过腾讯会议作了“再谈晶胞”的主题报告。借助太原教育电视台做的公开课视频,程园园从晶体的堆积方式和空隙两个角度展开对晶胞知识的解读。在晶体的堆积方式问题里,程园园对面心立方最密堆积、六方最密堆积、体心立方堆积、金刚石型四种堆积方式的晶胞的所含原子数、配位数、密度、空间利用率等方面做了深刻的阐述。在厘清晶体的堆积方式问题后,程园园向同学们讲述了晶体的空隙问题。他讲到,晶体的空隙主要分为正四面体空隙和正八面体空隙。在同学们对晶体的堆积方式和晶体的空隙相关知识掌握后,程园园以氟化钙和氯化钠为例,将二者巧妙结合,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

 

程园园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如何在十年之内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做出了详细的回答。他说道,成功贵在勤。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从勤听课、勤做题、勤教研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在讲解过程中,他着重强调身为高中教师要多做题,多参加比赛,利用好互联网的资源,开拓自己,完善自己知识面,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虚心学习其他优秀教师课堂上的闪光点。

最后,他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提升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至此,化学学院助力名师成长主题报告第三期“再谈晶胞”圆满落幕。活动结束后,化学学院张晓茹表示:“听完程园园老师的报告,我对晶胞的有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我会继续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