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率: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化学学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院师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的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做到全体党员党史学习全覆盖。不断引导学院党员提升思想感悟,筑牢育人初心,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持续发力。以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发挥头雁作用,掀起学习热潮

化学学院党委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制定《化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多点发力,强化引导,在学院内持续掀起学习浪潮。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会,由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讲党课,围绕百年党史等重点内容展开学习。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领学,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二是支部书记示范。学院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要求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心得体会。通过创新学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支部内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三是全体党员覆盖。全体党员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开展个人学习。充分利用学校党委下发的辅导教材,坚持每天读,每天悟。通过组织实践参观、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打造随时随地学党史的浪潮,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二、依托制度平台,强化组织保障

学院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一是全面开展师生支部结对共建,对标争先。学院党委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对接本科生红石榴党支部作为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的试点,推动全院师生党支部对标争先,探索师生支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为一体的共建共促新模式。二是学院党委牵头开展学讲做党建引航计划。师生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学业辅导工作,6名党员教师、74名学业辅导志愿者(包括28名学生党员、20名入党积极分子),连续开展了1312门课程辅导和37项一对一学业帮扶计划,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15小时,累计吸引1480余人次学生参与,学业困难学生做到建档建卡全覆盖。根据学生需求,物化党支部书记原弘教授号召各教师党支部党员贾法龙老师等6名党员教师为各年级进行期末专题复习辅导。红石榴党支部团结带领学业辅导志愿者团队,向在校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学业辅导,师生携手促进学生学业发展。三是组织开展小学期学生骨干训练营。学院党委在第三学期面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联合开展学生骨干训练营,提升政治素养。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红石榴读书分享会特色党日活动,丰富支部成员精神世界,加强党性修养。

系列活动受到湖北公共·新闻频道《桂子山上红石榴香,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主题报道。通过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涌现出大量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中,学院党委获评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三、深化学思践悟,切实排忧解难

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着力解决学院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和糟心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一是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师生开展金晖助老,志愿同行食堂学业辅导石榴有约查课查寝等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切实解决困难,在帮困助老、结对帮教等方面贡献党员力量。二是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牵头制定了化学学科建设的十四五规划方案,以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为核心,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助力学科建设。为修订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党委牵头召开了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党政联席会扩大会,四个年级班主任研讨会,一次毕业生座谈会,一次期中教学检查会师生座谈会,一次校友座谈会,十余次不同范围的教学委员会会议专题讨论,并邀请校外五名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研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学院现有课程安排进行合理调整,以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改善提升课堂教学环境。学院原有公共教室桌椅、电脑等设备过于陈旧,已经不适应当前师生的学习要求。学院党委多番联系,积极推进,将现有教室内的桌椅等设备全部换新,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后期,学院党委会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做到学史力行、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力争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为师生办好实事难事等方面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