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化学科学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7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李婷 郭雅婧11月24日至11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化学科学论坛于华中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承办,旨在为海内外化学领域的青年才俊搭建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通过专题学术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化学学科前沿科学话题,追踪学术热点,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交流合作,引进化学学科优秀青年拔尖人才。

11月24日下午,在化学学院院史讲解团成员的带领下,各位专家学者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内进行了实地考察,其中包括参观化学学院院史展览馆。通过参观院史馆,他们看到了化学学院从无到有到现在硕果累累,逐渐形成了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成果突出、人才培养高效、文体生活丰富的良好学院。

 

 

(参观院史展览馆)

 

11月25日上午,本次论坛的首项议程——人才恳谈会于新化学楼L823报告厅开展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化学学院基本情况。紧接着,雷鸿辉教授主持多位青年学者展开了一系列的学术报告。来自渥太华大学的吴自俊博士讲述了New chemistry and applications of N-heterocyclic carbenes in organocatalysis & Research on chemistry and chemical biology of polysulfides from the radical chemistry perspective》;来自深圳大学的林官华博士进行了《微纳材料的制备、原位操作及应用》的学术汇报;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胡亚剑博士讲述了《紫杉烷二萜的全合成研究》。

 

 

 

 

(吴自俊 渥太华大学 New chemistry and applications of N-heterocyclic carbenes in organocatalysis & Research on chemistry and chemical biology of polysulfides from the radical chemistry perspective

 

 

(林官华 深圳大学 《微纳材料的制备、原位操作及应用》)

 

 

(胡亚剑 南方科技大学 《紫杉烷二萜的全合成研究》)

 

在短暂的茶歇过后,由郭彦炳教授继续主持学术邀请报告。来自美国埃默里大学的宋杰教授汇报了《Catalysis:From Energy,Environment to Targeted Medicine》这一研究;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张宁博士讲述了《氧化物活性位点调控用于新能源催化转化》;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张之涵博士展开了《开壳层体系反应机制探微:从自由基反应到可持续金属催化》的科研汇报;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李文珂博士分享了《CdSe量子点掺杂玻璃结构及性能的多尺度模拟研究》的科研成果。

 

 

(宋杰 美国埃默里大学 《Catalysis:From Energy,Environment to Targeted Medicine》)

 

 

(张宁 香港理工大学 《氧化物活性位点调控用于新能源催化转化》)

 

 

(张之涵 南方科技大学 《开壳层体系反应机制探微:从自由基反应到可持续金属催化》)

 

 

(李文珂 武汉理工大学 《CdSe量子点掺杂玻璃结构及性能的多尺度模拟研究》)

 

11月25日下午,由舒超教授主持学术邀请报告。来自不莱梅雅各布大学的贺苏杭博士讲述了《水溶液中分子识别的驱动力》;来自马普煤炭化学研究所的程强博士讲述了《Novel Nitrogen-Radical (NCR) Precursors Enable C-N Bonds Formation》;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的徐鹏博士讲述了《自由基氟化反应研究》;来自德国哥根廷大学的章华博士讲述了《微型锌空电池的材料设计和片上集成》。

 

 

(贺苏杭 不莱梅雅各布大学 《水溶液中分子识别的驱动力》)

 

 

(程强 马普煤炭化学研究所 《Novel Nitrogen-Radical (NCR) Precursors Enable C-N Bonds Formation》)

 

 

(徐鹏 德国明斯特大学 《自由基氟化反应研究》)

 

 

(章华 德国哥根廷大学 《微型锌空电池的材料设计和片上集成》)

 

稍作休息后,由朱成周教授继续主持学术邀请报告。来自德国基尔大学的陈士龙博士进行了《调控金属-载体相互作用效应:创新高效稳定的二氧化碳转化催化剂》的学术报告;来自法国波尔多大学的于婧博士讲述了《基于BiVO4电极的光致电化学发光的研究》、来自剑桥大学的李怀光博士分享了《氢化酶燃料电池》的研究成果;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邵锋博士汇报了《Nanospectroscopic Imaging of Two-dimensional Polymers》这一研究。

 

 

(陈士龙 德国基尔大学 《调控金属-载体相互作用效应:创新高效稳定的二氧化碳转化催化剂》)

 

 

(于婧 法国波尔多大学 《基于BiVO4电极的光致电化学发光的研究》)

 

 

(李怀光 剑桥大学 《氢化酶燃料电池》)

 

 

(邵锋 曼彻斯特大学 《Nanospectroscopic Imaging of Two-dimensional Polymers》)

 

11月26日上午,由孙耀教授主持学术邀请报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余帛阳博士讲述了《面向近室温热能转换的液态热化学电池》;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邓罡华博士讲述了《新型多维和频光谱研究界面激发态动力学》;来自南开大学的侯胜利博士讲述了《多位点MOFs的合成及其在CO2资源化利用中的应用》以及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的汪子孺博士讲述了《光催化选择性氧化笨制备苯酚》。

 

 

(余帛阳 华中科技大学 《面向近室温热能转换的液态热化学电池》)

 

 

(邓罡华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新型多维和频光谱研究界面激发态动力学》)

 

 

(侯胜利 南开大学 《多位点MOFs的合成及其在CO2资源化利用中的应用》)

 

 

(汪子孺 日本九州大学 《光催化选择性氧化笨制备苯酚》)

 

在稍作休息后,由徐浩教授继续主持学术邀请报告。来自悉尼科技大学的赵硕卿博士发表了《钾离子电池以及混合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制备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亚琛工业大学的蔡钊博士分享了《下一代锌空气电池关键电极材料设计》的学术进展;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化学研究所的马登科博士讲述了《Asymmetric Organocataiysis-Polar Reactivity and Radical Opportunity》。

 

 

(赵硕卿 悉尼科技大学 《钾离子电池以及混合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制备与研究》)

 

 

(蔡钊 亚琛工业大学 《下一代锌空气电池关键电极材料设计》)

 

 

(马登科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化学研究所 《Asymmetric Organocataiysis-Polar Reactivity and Radical Opportunity》)

 

22位青年学者的学术报告全部结束后,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化学科学论坛闭幕式于化学学院新楼L823报告厅举行。至此,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五届国际青年学者化学科学论坛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