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吴奇院士莅临我院指导物理化学和高分子科学课程建设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3 点击率:



(通讯员 孙红卫11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荣休伟伦化学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讲座教授、著名高分子物理学家吴奇教授应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原弘教授邀请,到访化学学院,指导物理化学和高分子科学课程建设,并为化学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大分子物理和食品加工”学术盛宴。

上午,吴奇院士一行与化学学院物理化学及高分子科学课程组教师座谈,详细了解上述课程的课程建设情况,就学时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技法等给予指导,分享教学经验和体会。吴奇院士与在座教师热烈讨论了物理化学的基本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法论,对热力学、非平衡热力学、动力学等的研究历史、基础理论以及应用嬗变进行了阐发。吴院士学贯中西,融会文理,从专业词汇的中西差异角度正本清源,指出了目前学界对于物理化学和高分子科学的诸多理解谬误;提纲挈领又条分缕析,耐心解答了在座任课教师的困惑。当了解到我院应用化学研究所伍强贤教授、曹郁教授等从事高分子化学应用产业化研究后,吴院士慷慨分享了他个人的经验,特别强调了学术研究和产业化研究的差异,叮嘱研究人员要到生产一线去,深入调研市场需求,解决实际生产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引发教师强烈共鸣。

 

下午,吴奇院士在化学学院学术报告厅做题“大分子物理和食品加工”的学术报告,化学学院杨光富教授主持报告会。化学学院师生慕名而来,座无虚席。吴院士从他深耕多年的高分子物理基础理论研究入手,正名辨误,推演理论,从大分子的本质、组成、组构、构象等多级结构,到大分子的结构变化乃至动态特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吴院士的讲座思维严谨而形式轻松,令在座听众频频颔首。在大分子物理深厚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吴院士近年来开启了食品加工领域的研究,主要围绕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素肉)、土豆主食化加工(黄金重组米)等介绍了研究思路和成果:通过大分子加工技术将无序交联的大豆蛋白大分子重组形成具有有序自组装特征的类动物蛋白大分子,成功生产出具有动物肉类口感的素肉产品;通过大分子加工技术将马铃薯加工成黄金重组米,解决了土豆口感不佳、运输成本高、难以长期储存等问题。特别令人感佩的是吴院士开展上述研究的初衷:通过植物蛋白替代动物蛋白,解决畜牧业带来的全球环境问题、经济问题;通过土豆加工技术释放我国耕地面积,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子谓子夏曰:汝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国家科技改革也号召科教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吴奇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对科学积极探索的精神、严谨求实不人云亦云的态度、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助教学的朴素辩证方法论、以家国情怀和人民福祉为先的科研导向,值得后辈学习和铭记。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相关学科的老师也参加了上述活动,对相关课程的建设进行了校际间的交流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