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湖北省水果湖第一中学实习小组汇报总结暨公开课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1-23 点击率:

通讯员:张林林教育实习是师范生职前培训的重要一环,是提高师范生实际教学水平、班级管理水平的有效举措,为推动我院师范生人才培养,加强其竞争力,2021111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联合湖北省水果湖第一中学举办了线上实习汇报总结暨公开课展示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原弘副院长,李佳老师以及水果湖第一中学的学科指导教师王玉梅、程贤星老师。

 

 

(图1: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线上观摩实习生工作汇报)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化学学院领导——原弘副院长致辞,原弘副院长首先向湖北省水果湖第一中学的各位领导和指导教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其次对此实习小组表达了殷切的期望,最后高度概括学院对实习工作的重视。现场实习生都备受激励。

 

活动第二部分是公开课展示。第一节课是由胡琴萍同学进行《石墨与金刚石》的新课讲授。在课堂上,胡琴萍同学充分利用教材资源,结合学生生活中的常见情境,很好地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图2:实习生胡琴萍同学在公开课讲授)

 

第二节课是由水果湖第一中学化学教师——程贤星老师带来的新课《二氧化碳的性质》,在这节课上,程老师很好地结合了大量有趣且内容丰富的实验,帮助学生对二氧化碳的性质有了深层次的掌握,学生积极配合,课堂讨论交流氛围浓厚,真正做到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帮助学生对知识主动加工建构。

 

 

(图3:学生在认真听程老师讲课)    (图四:学生在亲手做实验)

 

第三节课是由何慧杰同学讲述的新课《石墨与金刚石》,本堂课最大的亮点在于何慧杰同学对金刚石和石墨结构深入浅出的讲授,并且逻辑清晰,形成了一个完整、明晰的知识框架。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较高。

 

 

(图5: 实习生何慧杰同学正在讲解石墨的性质)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实习指导老师点评。王玉梅老师分别从教学技能、流程和教学效果上对两位实习生表达肯定,并且针对两位同学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展开说明,为她们后期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李佳老师则采用学生现场提问王玉梅老师与程贤星老师的方式,让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同学充分思考,并且体会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必要性。

 

 

(图6:化学学院的同学正在与实习指导教师交流)

活动中,化学学院大三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反响热烈。如全紫怡同学表示:实习的学姐能从定义,层层递进。擅长运用抛问题的方式去引导学生思考,自主探究,进而推进课堂,非常值得学习。除此之外,对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把握很到位,举的例子也很贴近生活,在这次课堂中我受益匪浅!至此,本次汇报总结暨公开课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