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祝心德:怀感恩之心,尽教师之责,育栋梁之才——化学学院2021年学生骨干训练营上的分享
发布时间:2021-07-07 点击率:

 

化学学院 记者 张靖怡75日上午,庆祝建党100周年——化学学院2021年学生骨干训练营举行本次活动由化学学院本科生红石榴党支部、本科生菁英党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联合举办,化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活动邀请退休党员祝心德老师做分享交流,分享主题为怀感恩之心,尽教师之责,育栋梁之才

 

 

祝心德在讲话伊始表示,今天他将用一颗感恩之心来谈人生经历,从平凡的事来感悟人生以此来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接下来从自己的一生经历展开了此次分享出生在贫穷农村农民家的他是地道的农民的儿子,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曾见证过旧社会受尽剥削的日子,也将党给我们的关心与幸福牢记在心。回忆到他保送至离家20来里路的中学,睡着庙堂里的狭小的木板床,吃着自己自己带来的粮食,白天学习,夜里就走到几里路远的地方挑砖时他说:三年初中学习虽然很苦,但是随着年龄增长,我深深地感悟到了人的一生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苦,这些困苦是人生的必修课 是人生成长的宝贵财富,是获得知识,锻炼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登上高中的阶梯的机会。祝心德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勉励全体同学积极刻苦,好学上进。

祝心德在考入省重点孝感高中后,三年一直担任高中班长兼组织委员,并在高三就第一次向党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一心爱党的他始终渴望成为党的一份子。在他毕业留校参加工作期间他第二次向党当提交入党申请书,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谈及职业生涯,他表明在无机化学教育培训班学习中,张青莲院士等人的教学让他深深感悟到非常强的三大职业精神—— 敬业立德,专业立业,创新立研,激励着他往后的教育生涯。

 

   


他回到学校无机教授的三尺讲台后,他于教学中用心用爱交流学习,坚持台上为师 台下为友的为师准则,还以自己鼓励一个学生敢于尝试,寒假留校备战考研,并且给予他真诚关心后,学生顺利考入北京化工研究所读研,后前往美国读博,成为美国知名大学的终身教授后回校聚会的时,专程老师的鼓励的经历来向以后为人师表的同学们阐释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与责任。

党组织的培养信任下,他在从事教研室化学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的15年里,利用团队精神致力无机化学团队建设,教研室规范管理无机化学课程规范化建设等。教研室亦被广泛推广,更是经湖北省教育专家鉴定后评为了湖北省教学研究一等奖。他告诉同学们,教学管理不是靠单独一个人的努力,而是一个集体 。发扬人生中的团队合作精神齐心创优,团结合作才能绽放青春 ,铸就未来。

他还强调到系主任曾经的一句话——9个农民养活一个大学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他为自己能够有现在的成绩而更加地感恩前辈恩师,感恩同事, 感恩同学们,正是他们才成就了他。

在祝心德退休后,我们了解到他继续凭着对党的感恩,为党干实事,担任汉口分校教学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教务处本科督导组组长,党校组织员等等,他提出第一部人才培养方案 ,在全校所有的青年老师外聘老师的实验教学上发表十余篇的研究论文,并荣获了党的十七大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在发言的最后,他满含深情地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中国共产党发展得越来越好,前途更加光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在祝心德分享结束后,主持人聂敏说道,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祝心德先生自19716月份入党后,光荣在党的五十年。全体同学以热烈的掌声来表达了对祝心德先生的感激和敬佩之情。会后,化学学院肖仁可发表感想说在祝心德先生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人生经历中,我的心里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一边是对祝心德先生心怀感恩与责任地教书育人而深感敬佩,另一方面是对党的衷心地感恩,感谢党的关爱与栽培。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祝老师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珍惜韶华、努力学习,回馈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