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高考改革不应削弱高中化学教育的基础地位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率:

近年,选择化学学科的高考考生数量锐减,对化学教育产生了较大影响:① 几十年来形成的基础化学教育体系受到极大冲击;② 理工生农医药类考生,不选择化学作为高考科目的,进入大学需要花大量时间补习高中化学课程;③ 有些化学专业的学生,化学也可能不是必考科目,进入大学后,化学基础太过薄弱;④ 化学是一门基础的、中心的科学,从长远来看,化学考生锐减会危及整个科学生态。

当今,我国教育体系必须突出强化基础,如不及时采取措施保护化学学科,对人才培养不利,将会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说明】“3+1+2”高考方案中,“3”指语文、数学、英语必考,“1”指物理或历史中选一门,“2”指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选两门。

 

本文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校外兼职导师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