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我校(院)博士毕业生王强获德国洪堡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率: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2017届博士毕业生王强获“洪堡研究基金”资助,将赴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进行博士后科学研究,合作导师为国际著名的有机化学家Matthias Beller教授。

王强为化学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在我校陆良秋教授和肖文精教授指导下从事廉价金属催化的环加成反应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读期间曾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André M. Beauchemin教授课题组进行合作研究。在读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以及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称号,还曾获得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资助。随后,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资助下,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游书力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科学研究。截止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包括J. Am. Chem. Soc. 4篇,Angew. Chem. Int. Ed. 2篇,获得3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王强博士也是肖文精教授团队第8位荣获德国洪堡奖学金的毕业生。

肖文精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多年来围绕“碳/杂环导向的绿色化学合成”这一主题,从基础研究入手,通过概念和方法的创新,设计并发展新试剂、新催化体系和新反应,开展了系统深入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尤其是近年来在可见光驱动的可控自由基反应和过渡金属催化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为复杂碳/杂环分子的高效、高选择性构建提供了一系列新的策略和方法

据了解,德国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Stiftung)以德国伟大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亚历山大•冯•洪堡的名字命名,成立于1860年。洪堡奖学金是久负盛名、具有强大国际影响力的奖学金,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每年为2000余名优秀学者提供在德国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资金支持。该基金旨在支持优秀科学家和学者,促进他们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洪堡奖学金为使外国学者在生活条件上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为外国学者提供每月21003000欧元(根据年龄和资历的不同)的生活费,使其享有与德国同等学者有相近的收入并且免交所得税。其选拔的唯一标准是学术水平,不分国别,也没有专业限制。洪堡奖学金有着严格的遴选程序,由大约100名不同专业的著名科学家组成的遴选委员会,对入围的申请人进行讨论和独立表决,唯一的条件是申请者是否具有突出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自1953至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2万多名学者得到过它的资助。在获得洪堡基金资助的成员中,目前已有50余位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作为对“洪堡学者”的最高礼遇,从1954年起,每年德国总统在总统府哈默尔施密特别墅接见当年的“洪堡学者”及其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