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校友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6 点击率:


 

新闻中心消息  记者 王文政 刘婷  3月13日下午,化学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于逸夫化学楼502顺利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龙泉中学郑松山、襄阳四中李先军、鄂州高中杨涛、郧阳中学张平、襄阳五中吴洋、华科附中王晓东、武昌实验中学张慧玲、武汉十九中彭伟桥、武汉长虹中学余勇军、洪山高中方汉伯、武汉六中邹金山、黄陂一中郭白杨、十堰一中曹志钢、黄梅一中郭伶俐、宜昌一中徐海波等化学学院校友,以及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邱宝国、院长肖文精等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学院教学委员会部分老师。本次会议旨在完善化学专业(师范类)课程体系设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修订2021版本科师范人才培养方案以及高考招生等工作做准备。本次会议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原弘主持。

 

会议伊始,由肖文精院长致欢迎词。首先他对各位校友表示诚挚欢迎,随后他介绍化学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开设了化学英才直博班、化学教师卓越班、化学生物交叉班、化学物理交叉班,为不同需求的学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在科研方面,无论是科研经费还是科研成果在全国处于前列,在世界上都有较大的影响。希望各位校友多宣传化学学院,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化学学院就学工作。致辞结束,全体嘉宾移步至逸夫化学楼正门前合影留念。

 

 

 

之后,原弘副院长和徐芬副书记分别就本次讨论会的主题做了进一步介绍,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学院校友工作的展望以及新高考下学院招生工作的挑战与机遇征求与会校友的意见

随后全体嘉宾共同交流讨论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创新高校办学新模式特别是科学宣传化学学院提升招生质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培养质量等,各位校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给出了许多宝贵建议。郑松山强调,师范生应当语言表达逻辑清晰,学业优良,且具备正确的教育理念思想。学生认可的老师必然是在等方面全面达标的人王晓东认为学校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要有单位、国家意识,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提升专业知识和师范生技能。彭伟桥对学院宣传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多涉及化学学科本身,让学生及其家长看见化学学科在社会中的作用及未来发展。

 

 

 

李先军提到,政治思想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化学学子要提高对化学学科的自豪感和认可度,要意识到“学好化学,提高生活质量”。张慧玲回忆自身经历,强调教师情怀的重要性,站在讲台上要有激情,从内心深处去热爱教师岗位。徐海波根据宜昌的现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师范技能针对性仍需加强,与学生交流的技巧和方式需改善,专业能力培养有待加强。张平认为在学生选化学比例下降的现实状况下,培养复合型教师以及紧缺型人才如奥赛教师尤为关键。邹金山和吴洋均提议组织专家教授深入到中学给学生做讲座,讲解科技前沿,普及化学魅力。杨涛表示普通急救的医学常识生活常识师范生也要具备。郭白杨提议加强德育与班级管理心理辅导专业素养。郭伶俐认为当代教师应熟悉辅助教学工具软件。余勇军则希望宣传片方面多介绍化学理论的实践性和实用性。曹志刚对师范生提出了在实习及之后的工作岗位上虚心向前辈多加请教,提升自身的心理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的要求。针对招生方面,方汉伯表示作为校友的化学老师是很重要的招生资源要充分发挥校友价值。

 

 

 

最后,邱宝国总结本次会议,对于这次研讨会中所谈及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都会进行考虑和改进。这次的交流会不仅仅是工作方面,更是校友跟母校之间的联系会。宽口径、厚基础、强特色,培养有社会担当、师范生技能卓越的优秀师范生是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重中之重。新高考改革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未来的化学学院在各位校友的积极支持下将会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