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在冬季把母校思念
发布时间:2021-02-08 点击率:

在冬季把母校思念

胡天娇

2021年伊始,受大学同学之邀,我来到她所任教的黄冈师院。冬天的校园多了几分静谧。崭新的教学楼,行走匆匆的学子,夹着讲义赶课的教师,一切都显得那样恬静与优雅。

 

周围的一切似乎都在此刻安静下来,凝视着这美好的一幕,不由得忆起我的母校——华师。

 

究竟是时间太瘦,指缝太宽,我还来不及记住她所有的表情和美丽,四年的光阴就悄悄从我指缝间溜走了。就像我抓不住垂柳的一滴露珠,赶不上一朵秋桂的花期。

城市的上空,又一次吹过初夏时节微温的风,一些感伤的调子和着渐行渐远的脚步再次响彻心扉。试图用缄默的思考和内敛的文字在物换星移中诠释永恒的含义,于是离别在此刻不再是一场伤感的情绪。思绪又回到了往日的点点滴滴,正如张爱玲所说:“回忆这东西要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

 

图书馆外,灯光交织着玻璃的影像,巍然屹立,直插云霄,它是华师的心脏。水晶宫殿般的外表下,是卷帙浩繁、充实的内心。是的,我爱图书馆,这里承载的是一代代学子对知识孜孜不倦的渴求和对理想追求不止的热情。图书馆带给我平定坚实的感觉,依靠在它的怀抱里,我觉得踏实、安全,可以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这里盛放的,是我鲜活、动人、永不褪色的青春。

 

记得毕业前的一个下午,我特意走一走遍布在华师校园里的小径。有幽深曲折的,有恬静清新的,它们见证了每一天每一个走在上面的桂子山人的故事。在清晨、在午后、在黄昏,走在小路上,都想把那幅静美安恬的画面画在画中、定格在相机的镜头中、描绘在诗中,然而我终究是不能。那些灯影下疏疏落落的影子,只能留在我们的感觉和触觉中,就像泰戈尔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华师,我想留下她的美,但我却抓不住,她美得那样朴素自然、不经雕琢。或许是我自己太贪心了,经历过、体验过已经足矣,事物的永恒之所在,就在于它不以我们的意志而改变和转移。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保持着它们本来的样子,几百年前如此,现在亦如此。在这里,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都不同,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都很好。盛夏的夜晚,繁星点点,能跟同学们坐在露天电影场看一场电影,也许这就是简单的浪漫。

 

最难忘的,当然是桂子山上的山民。是桂子山上的老师们无私辛勤的奉献让我收获了更多的知识,培养了更丰满的人格。是他们让我体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明白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相信,一定有千千万万个华师学子在这座山上受到了与我相同的恩惠。我忘不了魏天无老师那气氛活跃、言谈自由的“文学欣赏与文本解读”课;我忘不了李永健老师那讲解清楚、富有激情的“结构化学”课。是这座山上的学子教会了我奋进、友爱、朴素和善良——雨天行路时,头顶上那把“从天而降”的“天使伞”;在佑铭体育馆玩轮滑摔跤后,同学们递给我的纸巾以及搀扶我站起来的双手;在自习室、图书馆以及东一食堂学习、读书的身影等,一切在我眼里都是那么美。我想,这大概就是“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最好的诠释罢。

图片

想要记下的太多太多,那满树的桂花香和满眼的玉兰白,那无数参天的大树和在风中摇曳的小草。命运的车轮滚滚向前,不停地把我拉向一片又一片陌生的天地。我多感谢,我能够遇上她,在我最美的年纪。能够在她的怀抱里经历痛苦,经历欢喜,收获友情,能够与这里的一草一木相伴,去体味它们不为人知的欢欣和痛苦,是我遇见过的最美的意外。

 

三毛曾说:“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我终究告别了母校。在母校四年,我从一个稚嫩的少年成为一个渐趋沉稳并有所担当的青年。怀念母校,因为那里流淌着的是一段值得回味的记忆;怀念母校,因她已成为我精神上的故园。


 本文转载自鄂东晚报,插图适当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