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第十二届化学周开幕式暨游劲松教授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率:


——氢氢子衿 化言我心

 

新闻中心消息  通讯员 王文政 安鑫 崔漫1120日晚,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化学周开幕式暨游劲松教授讲座于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由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党委研工部部长杨军,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吴建成,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以及化学学院党政领导和老师。化学学院全体20级本科生现场观摩。开幕式由武双欣主持。

 

 

 

观看了往届化学周的精彩片段之后,由主持人介绍到场的嘉宾及领导,全场掌声雷动,热情高涨。紧接着,全体起立,庄严肃立,奏唱国歌。随后,由陈厚丰致化学周开幕辞。他在讲话中表示,化学学科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化院师生在社区、在云端为抗疫而战,展现了化学人勇于面对挑战的抗疫精神。化学周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化学学院深厚的学科内涵,展现了化学学科的魅力,凝练了化学服务社会的化学周精神。他鼓舞学生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培养学科探索精神,增强学科兴趣和家国情怀,为自己的成长拼搏奋斗。最后,他预祝本届化学周顺利举行。

 

 

 

接着,游劲松教授、陈厚丰书记和肖文精院长共同进行了化学周的揭幕仪式。随着三位嘉宾向装有碘化钾溶液和起泡剂的容器中加入质量分数为15%的过氧化氢溶液,利用氧化还原的原理,过氧化氢不断分解,产生大量的氧气,从而使起泡剂发泡后体积不断增大,直至充盈整个容器。绿色是传承,红色是辉煌,蓝色是永恒,不同色彩交织出“多彩化院 同心向前”的美好图景。陈厚丰宣布第十二届化学周开幕式圆满结束,化学周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片刻休息后,游劲松教授进行了以“化学,让生活更美好—分子,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的讲座。在讲座上他强调:“化学是中心的、实用的、原创驱动力的学科,化学无处不在,化学创造美好世界,让生活更美好。”他从化学在衣食住行、新材料、保卫安全、医药健康、化学与环境保护方面切入,向同学们阐述了化学在时代潮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谈及未来的学习,他向同学们提出了超越知识本身、培养独立和创新的精神、形成高尚的人格和远大的理想的期望。同时他倡导同学们培养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树立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做好人生规划,践行自主学习,多方面综合发展。讲座最后,在场同学与游劲松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将讲座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活动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徐思成同学感慨道:“今天听了游教授的讲座,我领略到了化学的别样风彩,也意识到化学是一门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学科,更加坚定了学好化学,报效祖国的志向。为以后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化学周系列活动安排:

 

开幕式暨游劲松教授讲座

 

化学是实用而有原创驱动力的中心学科。本次讲座以“化学,让生活更美好——分子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向学生展现化学的魅力,鼓励学生不断学习交流、拓新发现。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 20日

活动地点: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

 

化学方程式大赛

 

化学方程式大赛旨在提高同学们对化学和化学基本原理的学习兴趣,增强专业素养,锻炼同学们对化学基本知识灵活应用的能力。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逸夫化学楼

 

革故化新-第十二届化学嘉年华

 

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美丽”中国梦,让同学们在实验和游戏中感受生活中的化学,传播“绿色化学”的理念,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

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活动地点:博雅广场

 

奔跑吧,赛先生化学定向越野赛

 

为了积极响应团中央“三走”的号召,鼓励广大华师学子参与集趣味性与体育性为体的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化学学院的良好形象,特举办此次定向越野活动。该活动加入了文学色彩,同时设置了时事政治等内容以及趣味挑战游戏,使比赛更加有意义。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下旬                                                                                                                       

活动地点:华师校园

 

 

实验室开放日

 

为了更好地推广化学,让其他专业的学生了解化学,并通过生活用品制备提高同学们对化学的兴趣,了解化学与生活密不可分的联系,让全校同学了解化学实验过程。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下旬.

活动地点:逸夫化学楼

 

专家名师系列讲座

 

给同学们带思想上的启迪,开阔同学们的思维视野,从而收获教育方面的经验并得到相关方面的认识,同时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教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2月

活动地点:理科实验大楼;

 

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道德素养和道德意识,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学术表达能力与专业技能,并促进硕士生、博士生及不同专业与课题组之间的交流,以榜样的模范作用,鼓励大家共同进步,化学学院研究生学生会特举办此次研究生学术年会活动。

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2月

活动地点:理科实验大楼

 

化学周闭幕式

 

本次闭幕式将对整个化学周进行回顾,并对参与活动和比赛的优秀个人及团体进行颁奖。

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

活动地点:理科实验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