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

 
化学学院秋季学期寝室文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19 点击率:

通讯员:张栩晨学生寝室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反映大学生精神文明面貌的窗口。为加强对学生日常生活的管理和引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寝室建设,维护学生寝室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创造安全、文明、优雅的育人环境,推动优良院风、学风建设,我院自开学以来,依托学院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寝室文化建设工作,成功进行秋季学期各年级联合查寝、第八届佳洁室寝室风采展、各年级定期卫生检查及突击查寝等,切实将学生寝室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113日,学院领导和老师们联合查寝合影)

本月,为规范秋冬季节寝室用电安全,创建和谐安全的寝室氛围,学院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结合常规性动作开展各年级联合查寝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芬、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走访了元五、元三、东四、东三、东十六、东七、东十二、东九等8栋学生寝室,对寝室安全隐患、违章电器等进行排查,并与各年级学生展开亲切交流。

在大一学生寝室,学院领导及老师与新生们交流互动,大学里面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同学们更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徐芬副书记和新生辅导员建议同学们要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做好自己未来四年的人生规划,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在高年级寝室,老师们重点对寝室卫生、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学院学生的寝室卫生状况在定期查课查寝活动中得到提升,情况整体良好,物品摆放整齐,无违纪行为,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保持,打造积极、健康的寝室文化。到达毕业年级寝室时,由于大部分师范生均在外实习,仅有少数非师范生在寝学习,老师们关切询问了同学们就业打算和考研准备情况,并仔细查看了毕业生寝室情况,希望同学们向优秀寝室看齐,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展示优秀学生寝室案例,让同学们见贤思齐,把自己的寝室建设得更加美好,学院如期举办第八届佳洁室寝室风采展,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观念,展示优秀寝室的闪光点,让同学们在寝室文化建设过程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积极营造团结、温馨、有爱的寝室氛围。

(我院开展第八届佳洁室寝室风采展活动)

此外,本学期自1020日起,各年级根据《化学学院查课查寝制度实施管理细则(暂行)》文件精神,每周开展形式多样的查课查寝活动,并对各年级学生寝室、课堂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已累计形成5份《化学学院本科生近期查课查寝情况通报》。经《通报》显示,各年级寝室情况整体良好,少数寝室存在卫生问题,逐步跟进促使改进。

(本学期化学学院官网查课查寝情况通报)

形式多样的查寝活动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架起了师生沟通的桥梁,更让同学们意识到寝室安全、寝室文化的重要性,使学生在宿舍内做到十不准,严守安全底线,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化学学院后续将继续依托红石榴学习发展中心,定期展开调研和寝室检查,搭建常态化学习支持平台,更新内容完善寝室制度建设,全面促进学生寝室建设,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附:

学生在宿舍内必须做到以下十不准

(一)不准私拉乱接电源,私自增加用电负荷;

(二)不准在宿舍吸烟;

(三)不准在寝室内点蜡烛和蚊香;

(四)不准焚烧杂物和点燃明火;

(五)不准携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六)不准使用以下易引发火灾的电器设备:电吹风、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锅、电热毯、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电炒锅、电取暖器、电热水袋、电熨斗、电开水壶、豆浆机、果汁机、咖啡机、卷发棒、干鞋器等。寝室内禁止使用200W以上的其它电器(饮水机、电脑除外),

(七)不准擅自使用煤炉、煤油炉、液化气炉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

(八)不准将台灯等电器靠近枕头、蚊帐、被褥等可燃物;

(九)不准人离寝室不关灯、不切断电源;

(十)不准损坏灭火器和消防设施。